close

943018125971  

今天跟一位編輯業的前輩談了點近來的時事,有所感。

 

台灣的印刷市場很小,沒啥賺頭。但是,中國還是會跨足這一塊,這是為了要替以後出版業界正是進駐台灣做準備啊....

將來他們直接來台灣開分公司出版就不怕被抵制沒人印書了!!!

是的。就是這樣。

 

鎮長問前輩:「可是我們也不可能永遠閉關自守啊。」

 

的確是這樣,所以長遠的想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其實真正最受打擊的是那些依賴買中國圖書版權來賣的中小出版社,它們短視近利,只想先賺了再說,根本無心深耕佈局,第一個被打垮也是意料中事。如果對岸出版社來能夠良性競爭,倒是可以趁機“清除”掉一些“毒瘤”,反而還市場一個乾淨,讓真正有心的人能夠有好的舞台。
前輩話鋒一轉,又提到:「栽培人才不易,台灣要面對競爭,卻原地踏步,人才斷層,10年前是中國拒絕我們的挑戰,但它們這些年努力的整合出版社,栽培新秀作家,拉高印刷品質,現在是我們怕它了。龍應台自己是作家出身,當上了文化部長後卻碌碌無為,對出版業界一點幫助也沒有。每年那麼多預算,撥個款來支援出版社替新人出書,不是很好嗎?」
此時,鎮長不由得想起,中國常常有一些國家的研究計劃出版的書,兩三年前它們還大張旗鼓的把《劍橋古代史》、《劍橋中世紀史》這些大部頭的書著手翻譯,預計2014、2015年陸續出版,這種氣魄豈是台灣拿的出來的?或許國家官員想作秀,投資幫出版社栽培新人沒啥廣告,辦幾個獎跟比賽總可以了吧?@@

 

最後,我們又談到簡體書店的未來。
是啊...之後對岸的出版社都自己跑來台灣出版了,怎麼會容忍簡體版的書砸自己的飯碗,恐怕以後這個市場也是前景黯淡呦.........(可以賣的書恐怕越來越少,甚至被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