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Cristian Jacq 這個作者基本上大家也不陌生吧,他的小說台灣翻譯不少,最有名的當然是拉美西斯五部曲,前陣子聯經也剛出了《蠍子王朝》。不過我對埃及沒有特別的愛,所以只買了這本《埃及豔后》來瞻仰一下大作家的風采。

故事的背景主要還是放在克麗奧佩卓跟凱撒之間,這段上古的大八卦裡面。畢竟,再怎麼對凱撒有愛的學者,都很難對他在內戰尚未了結,卻在埃及遲滯不歸,甚至差點玩掉一條小命的行為,做出不是因為美人之外的合理解釋。當然,這也沒什麼好評頭論足的,反正凱撒的貢獻當然就是留給後人一堆茶餘飯後閒聊跟作家的好題材。

關於埃及豔后的小說我看有一本麥田出的,沒翻過,時報出的那本傳記我也快忘光了。至於Jacq想詮釋的克麗奧佩卓我倒是有點喜歡:一個想要擺脫征服者立場致力於“本土化”,成為埃及真正的法老並恢復古文明榮光的傳奇女子”,這樣的色彩固然有點浪漫,卻也是一種頗有說服力的解釋。

不過,說到底,這本終究只是小說,主角威能開很大,然後改變了一些史實來配合劇情。雖然高潮放在亞歷山大戰役,但因為篇幅或者是重心不在此,所以也不用太期待什麼戰爭場面的描述。簡單的來說,就是一部歷史愛情小說。

喜歡埃及的人應該是更能比我懂得欣賞這本小說吧,作者在背景描述上頗有其用心之處。雖然我個人是更欣賞另外一位作者寫的《豔后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