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先說一下,這本書與其說是講述尼安德塔人的點滴,不如說是一份研究報告或者作者帕波自己的工作回憶錄吧。他把自己學術生涯中對於怎麼取得尼安德塔人的基因的經過說了個明白,而讀者則能從中了解一些關於這項研究的意義。

對於非理科出身的,有時候還真的覺得基因的取得跟電影中演的那樣簡單,看了本書才知道,先不說DNA本身會衰退,還會被汙染,要取得尼安德塔人都那麼難,恐龍真是需要莫大奇蹟吧。至於取得基因序列之後要來幹嘛,我個人是覺得千萬不要拿來“復活”那個上古人種,這真的不是好提議。不過,至少我們知道,現代人身上是存在一些尼安德塔人的基因,這個發現就涉及目前學界對於人類起源的兩大爭論:走出非洲跟多元發展。事實上帕波等人的發現指出,目前世界各地的現代人,就只有非洲黑人沒有尼安德塔人的基因,而這代表了什麼呢?根據他們的說法是,正是一批現代人的祖先遠離了非洲,抵達了歐洲跟尼安德塔人“混血”或“取代”(先不管這詞的意思),然後再帶去亞洲等地。當然,這樣的說法並非完美及廣被接受,但可以成為一個值得考慮的假設。

書中對於尼安德塔人的另外一個有趣的討論是,帕波指出,現代人之所以跟猿類最大的差異在於“學習力”跟“組織社會文化”更為強大。人在幼兒時代就開始發展吸引別人注意、模仿的特性,同時父母也會積極的糾正跟指導,此外,還有協調跟控制週遭其他人來構成強大社會組織。這些都是文明發展出來的原因。在這方面尼安德塔人被推論似乎還是不足,這就是他們之所以最終“消失”的原因。

對筆者來說,這本書最困擾的大概就是一堆生澀的專業詞彙,不過如果學會適當的“省略”的話,其實並不影響怎麼理解帕波想說什麼。

研究了一段時間上古時代的歷史後,發現要追溯人類的許多行為,到底還是要去看最本質的地方,只是這一塊還是謎團重重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