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Dg8KsdlnL  

 

這本是《教父》的作者Mario Puzo的遺作,他曾表示自己在波吉亞家族中得到很多關於它那經典角色Vito Andolini Corleone及其家族的靈感,本書則是他斷斷續續的寫作,有時難以下筆時就沉浸這個文藝復興最知名的家族之一的故事中,就可以文思泉湧。也因為如此,這部作品就這樣寫到作者亡故之時仍未完成,最後是由其好友Carol Gino代筆寫完終章。雖然他宣稱聽過Puzo告知關於這本書的一切,但終究不是原作者,感覺有很多梗都沒有被收尾,草草收場應該不是其本意,但也無可奈何了。

Borgia一家是文藝復興時期羅馬著名的勢力,以父親亞歷山大六世為首,切薩雷、盧克萊西亞等父子女活躍一時,或惡名昭彰。不管怎樣,關於他們的創作也是相當可觀,光是電視劇最近美、法也都各拍過,小說除了Puzo,另外還有大仲馬等,甚至還有一部被列入限制級的漫畫,著名的遊戲刺客教條資料片亦曾以反派登場。另外,如果有讀過馬基維利的《君王論》,應該也對這個家族略有耳聞!

我在看看本書之前對於這個家族的了解也就上述的管道了,除此之外差不多是一片空白。Puzo怎麼描述,也就怎麼接受。不過多少不難感覺出來作者對於故事主角還是有點漂白味道。不論是亞歷山大的那似假亦真的親情,切薩雷兄妹的不倫之愛等,都有費心刻畫,可我個人還是覺得那位不起眼的小弟約弗瑞,寫的比較沒那麼刻板。

Puzo的情節掌握尚可,雖不至於高潮迭起,但也不枯燥,對於這個家族有興趣的,可以參考。華文市場有關的著作不多,簡體有一兩本,其中一本是史料,很硬,另外一本譯林的評價不高。鹽野七生寫過他們,也會被引進,不然可以期待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