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標榜著得到“龔固爾文學獎”的非虛構作品,上次看類似的作品是《善心女神》,那是2006年的事情了,不過那部我並沒有很喜歡,很快就拋售了。那麼,為什麼我還會再挑戰一次呢?大概是因為不久前看的電影“天上再見”原著也是這個獎項得主吧。那是一個非常有寓意跟趣味性及引人深思的故事。

 

不過,《220日的秘密會議》也不是小說,正確的說法是,作者用文學的筆法寫的一段歷史故事。這種做法是多少有點爭議性,作者講述事實時堆砌了一堆詞藻,可能會讓不慣讀這類文字的人感到不耐,但對於喜歡欣賞詞句運用的朋友來說,卻是接近冰冷史料的方法。正向點來說,一部這樣的作品,可以在更廣層面上讓更多人的知道歷史的故事,也是不錯。

 

本書從一場由幾位德國工業的巨頭跟政界新興要人的秘密會議開始講起,描述希特勒與納粹怎樣開始走上戰爭之路。如果說重返萊茵河非軍事區是前菜與試探,那麼,德奧合併就是公然的踏出第一步了。

 

同樣做為戰敗國,奧地利在帝國崩解之後,成為一個新興的民主共和國,日子卻並不好過。它們曾經想要跟北方的“兄弟”合併,但不為擔心德國過分壯大的英、法所接受。而做為一個中歐小國,在失去了工業重鎮捷克、農業腹地的匈牙利等過去經濟上輔助的奧地利,在經濟上轉型並不順利,碰上戰間期的大蕭條,更是雪上加霜。曾經是一個文化大都的維也納,騷動不斷,繁華富庶早已經是老人口中的往事。因此,政治上,奧地利的民主發展也碰上了瓶頸,在三零年代中後,一場內戰讓他們走上極端化,邁向跟南方鄰國一樣的道路。與此同時,希特勒與納粹黨在德國上台,憑著一些強力的手腕進行經濟復甦,從外面上看上去整個光鮮亮麗,吸引了奧地利人的目光,於是,“德奧合併”的議題又開始浮上檯面。但納粹黨人的惡行惡狀也是時有耳聞,那麼,“要飯碗還是要獨立自主”也變成了一個難題。

 

這是個攸關奧地利未來的決定,但實際上人民沒什麼置喙的餘地。不論是前總理恩格爾伯特·陶爾斐斯(Engelbert Dollfuß)或者是庫爾特·許士尼格(Kurt Schuschnigg),本質上跟希特勒也是一丘之貉。與其說是保衛奧地利的獨立,不如說是守著自己的權力不放。但許士尼格的拙劣手段在希特勒的面前並沒有作用,作者不無諷刺地說:在被監禁的七年,他有足夠的時間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成敗。….戰後,他在美國安頓了下來,成為一個天主教徒,一位大學教授,踏上另外一種道路。然而,他的同胞未必這麼幸運。

許士尼格

 

雖然德奧合併的過程中,許多人民是無力干涉整個進程,但他們並非完全沒有任何意見。套句現在台灣流行語,許多人在“芒果乾”(亡國感)的衝擊下,選擇了了斷自己的生命做為無聲的抗議。作者說:

 

在此逆境中,事件失去了名字,離我們而去。再者,我們也不能說這是自殺了。….他們之中沒有人是自殺的。他們的死不能等同於他們各自不幸的私密故事,我們甚至不能說他們選擇了尊嚴的死亡。不,這不是個人內在的沮喪置他們於死地,他們的痛苦與群體性的,而他們的死亡是另一個人的罪行。

 

或許,這些人留給世人的遺產,就是血淋淋的教訓。放任惡人為所欲為的結果,必然是由自己承擔。“善惡到頭終有報”多少只是一種阿Q式的自我安慰。作者在結尾選擇了敘述那些參與了納粹暴行的德國工業巨頭在戰後依然掌握著權勢,明顯的暗示著人們這種不平等。

 

“壞事你們在做,惡果我們在擔”。

 

這本書的篇幅不長,作者在文學詞藻跟歷史事實陳述的平衡上掌握的很好,背後隱藏的寓意與諷刺更是令人深思,能夠奪下獎項也是實至名歸。雖然只是一段簡短的故事,但放在當下卻是足以警惕世人。

 

本書差不多同時間在海峽兩岸推出,書名稍微不同,簡體版叫《議程》,算是簡單有力。至於譯筆,至少繁體版沒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二戰 希特勒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