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3898375

織田信長做為華文圈最知名的日本歷史人物也是當之無愧的,他確實在其時代是先驅,戲劇性的一生,就我印象中只有凱撒堪與比擬。十六世紀,在歐洲開始大航海時代並進入資本主義萌芽期時,信長的重商主義也把日本從農業社會帶向了初期的商業時代。在政治上,他似乎以足利義滿的超越公武為目標,企圖開創新的統治方式,但這也將他帶向了死亡之路。

秀吉大致上繼承了其主君的遺志,政治上以公家為主體打造出了合而為一的政權,經濟上完成了都市化跟海外拓展的目標,但是他悲劇性的發動侵朝戰爭,導致兩敗俱傷的結果,最後只便宜了德川家康。

此公以源賴朝為目標,重整了武家秩序並控制住公家,閉關鎖國讓日本進入了兩百年的太平,付出的代價是延後與歐洲接軌的機會。

 

本書有部分較偏學術性,讀起來有點頭疼,可以理解出版社會什麼只推出了十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史 戰國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