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247218-1_w_6

歷史上,總是偶然會看到一兩個想要逆流的悲劇人物,後醍醐就是一例。他沒辦法像足利義滿那樣整合公家與武家的最大利益,而當有人對他提諫言下場卻是放逐,說明了他的志大才疏。個人覺得最有意思是「日本國王」這個篇章。足利義滿是用個人的名義去取得這個頭銜,這對他來說不論是在政治上還有財政上都有實質的利益,他拿來對付九州那些個心懷不軌的諸侯特有用,更不要提永樂錢,戰國時都還在使用(日本朝庭不鑄錢,貨幣對他們來說真的就是一種純通貨)。中世的經濟建立在信用基礎上,年貢的徵收上交都那麼的「自然」,真是有意思。過去的御家人平等也在室町時代轉換為次第有序,大家熟悉的「下剋上」也就出現了。

本書作者新田太多理論跟抽象性名詞,欠缺實例說明,可讀性略遜丰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史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