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086852_2549581218675107_1185575939453464799_n

這個世界這幾年來一直在“加速”,導致有些事情似乎開始在走向極端。這不是一個好現象,但似乎也無可奈何。關於兩岸,不可否認,不管哪個陣營,都有些居心叵測的政客出於自己的利益在做些不當的行為。兩岸過去那麼多年的深入政經來往,再用一些兩分法來“辨忠奸”並不是明智的行為。不到最後關頭,我們不會知道誰是“澤倫斯基”。
陳某著名的《火鳳燎原》有句名言:「人一旦有人政見,便什麼也談不攏了。」今天不管是政壇還是一般人,常常大家各自持己見之後就變成純口水戰,最後什麼都談不出來。這也是悲哀的。坦白說,有時候我發現跟對岸的一些網友聊天都比跟自家某些立場的人來得意氣相投。
但我還是相信真理是越辯越明。
我們都反對戰爭。但不代表就要無條件妥協。你跟納粹黨講委屈的和平,你現在就是集中營紀念碑上的名字。談判是當然可以談,但是必須建立在至少雙方有一定程度的共同底線上,舉個例子來說,今天一百元價值的東西你只有五十元可以付,雙方都無法退讓的情況下最好的方法當然是不要做生意了,可你能說指責任一方“挑釁”,“破壞買賣“嗎?
所謂的「92共識」只是建立在一個虛幻的共識基礎:「一個中國」之上,但就算傻瓜都知道這個「中國」會是哪個「中國」。這種脆弱的基礎上強迫談判是沒有意義的。今天你們最喜歡「那是歷史文件」、「時空背景不同」,那麼,為啥堅持「92共識」?
而且,羅馬人已經說過了,要和平,必先備戰。不要把自己的未來放在別人的施捨。替自己的財產上保險箱不是挑釁強盜小偷,OK?
我對台灣的政治也有很多不滿。但我相信我們走在民主的路上是朝著越來越好邁進,如果沒有,那麼也是我們選民的問題。民主政治的精隨在於責任制,就像是今天我們談教育也都說要培養獨立思考精神的孩子,選民亦然。很多人喜歡拿田中芳樹著名的角色楊威利來說嘴(他是個堅定的民主主義者),但卻故意忽略了他說的「最爛的民主都甚於最好的專制」。我就坦白說一句:迷信菁英跟強人統治的都是只想把自己的人生交付他者的廢物。
至於中國共產黨,就是一個做蛋糕的,還第一個拿蛋糕,而且還拿最大的那份,甚至還要你對它歌功頌德。過去很多人被左派共產主義迷的不要不要的,這很難責怪他們,因為以前的資訊封閉,蘇聯的強大確實讓人容易看不清楚真相。但這個年代已然不同,儘管很多假訊息,但現實面其實也很清晰。這個時間點還相信中共的,基本上除了蠢,就是壞。他們想要去分那塊蛋糕,而且以為可以分到很大的一塊。那其實他也是蠢。對中共來說,真正核心的只有他們家紅二代跟底下的上層菁英官僚還有軍人,剩下的都是隨時可替代的。今天為了統戰,它可以給你好處,但是絕對是“可割可棄”。當然,這是個尊重個人選擇的社會,或許我們不該責怪他們。但如果它們的選擇禍害到我們的生活,那麼相信我們也有主張捍衛自己的權利。
總之,說了這麼多,一句話,我絕對不希望看到戰爭,這是一場親者痛仇者快的悲劇。但不代表我就要「委屈的和平也是和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 兩岸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