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3301977.jpg 

 

今天從早上開始心情就很差,大概是台南的天氣陰沉沉之故吧!


地特在昨日放榜了,想當然耳,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近來這些年,隨著景氣跟公職報考率(還有難度)就可以看出一些事情悄悄的在改變。二十年前考公職是被笑沒出息的工作,現在是熾手可熱,仿如中國自隋唐開始的科舉考試一般,一朝榜上有名,功名成就,美人黃金樣樣來。

我就親眼見到了個案例。

某A女是跟我同年次的職員,她跟小自己三歲的某B交往。昨日她們喜氣洋洋的到來,方知原來某B以榜首之姿考上了高考二級(薪水五萬起跳吧),立時得到滿場所有人的祝賀,一時間連握個手彷彿都能分享到什麼福氣般。
我冷眼旁觀許久,繼續啃著手上花生。
這時候有人叫我也上去“沾沾喜”,我只是笑了笑。
說是忌妒或者是羨慕,倒也未必,人家背後的努力是我們沒看到的。
其實應該是我本來個性就彆扭吧。
一個素昧平生的人,這種錦上添花的事情非我的本意所願。
於是找個機會我就離開了。
後來今天A女見到我,問起昨日的事情。正當我思考著怎麼回答的時候,平日我那“內向”的形象發作,對方幫我解了套:「覺得不好意思,對吧?,」
「嗯嗯!」

在祝賀聲此起彼落的時候,就有聽到叫A跟B「可以結婚啦!」的言語。
今天倒是親耳聽到她講到生兒育女的計畫,不禁讓我暗自伸了伸舌頭,感嘆不已。

當真是....大登科完小登科啊!!!公職無敵!

(但話說回來,A女也已經三十拉警報了,其實如此計畫就某方面來說也是嫌太晚哩)

======================================

幾日前,我在學校慢跑的時候,碰見了許久不見小學同學,聊起了彼此近來。
說到了準備考試的事情,他表現的很在意這個話題。
後來我知道,他兩三年前已然考上基警。
「這樣很好啊!!鐵飯碗耶!」
結果同學給了我一個否定的答案:「基警的侷限性很大,光是日夜顛倒就夠嗆的了,真的除了“鐵飯碗”外一無可取。沒有什麼發展,還是趁年輕趕快再找一個跑道實在。」
我默然無語。

跟他聊著聊著真是覺得越來越灰心。

同學安慰著說:「別太在意,只要想想不是只有你如此,而是許多人都如此。」
如此言語,倒是令我想起了美國總統杜魯門的一句話:「鄰居失業那叫不景氣,自己失業的時候就是經濟大恐慌了。」

=======================================
下午跟另外一個也在準備考試的學員聊過。
他跟我年次相當,之前當軍官退役,出來之後找不到什麼工作,把考公職當作唯一的救生圈。

看在我眼中,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因為我並不是把這當作是自己唯一志業。
工作之難找,景氣之差,環境之惡劣,多少感受到了。
只是本性使然,終究相信還是有條路可以去走。
不過,近來發生事情的種種,還是讓我有些動搖,到底自己還能堅持多久?

一個好朋友在台北奮鬥熬到了月薪四萬的收入了,問他為什麼不交女朋友,他說:「不敢,覺得條件不好。」



心中又是一個打擊啊。


真的只想找個能夠牽手到老的人,
不過現在只想餵飽自己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