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6134180.jpg  

喜歡《罪行》的朋友差不多可以不用考慮,去買吧。
這一部比起前作,重點在於著墨於律師這一行本身的道德良知跟法律的缺陷性。印象中,德國的司法體系應該是非常高水平的,畢竟它算是我國法律的“師祖”,但讀完本書後,就可以發現,其實還是那句老話,“任何完美的制度,在人性面前,都是破綻百出”。席拉赫用他細膩但冷靜的筆鋒,為讀者指出許許多多的缺陷。
殘忍,但真實。

今年最震驚社會的,莫過於江國慶的冤獄案。儘管案子平反,但人死不能復生,傷痛不能止歇,更令人思之顫抖著,“假設發生在你身上,又該如何?”相信每位服過役的弟兄,此刻都該慶幸自己的幸運,平安的返回“陽間”。只有吾人方知,那裡已非保家衛國的雄壯隊伍,而是寄生蟲般的腐敗官僚體系。而台灣的司法落後德國如此之多,後者尚不免也有冤獄,我等真的只好平日多燒香了。

扯遠。

之前跟同事討論過《罪行》,她對翻譯水平非常不能認同,讓筆者頗感錯愕,基本上包括本書在內,字裡行間讀來尚稱流暢,可能每個人的要求不同吧。(《罪行》都被嫌棄,那《羅馬人的故事》怎麼辦?XD)


還沒買本書或者沒看過《罪行》的朋友,不用懷疑,別再考慮,按左鍵跳出去,然後直奔書店吧。以下筆者要討論的是給看過的朋友了。請三思啊!!!

 

 

 

 

 

 

 

 

 

 

 

 

 

本書第一個故事選的頗有意思,算是作者揭開自我的心路歷程,很殘忍。曾經全心意想要伸張正義的熱血小夥子,接的第一個案
子卻是如此諷刺,用這樣的故事來揭開之後的每個篇章,再沒更合適的安排了。

這次比較沒有像《罪行》中最後的〈衣索比亞人〉那樣令我感動的故事,但有幾篇令我想稍微講一下。

孩子這篇故事我比較在意的是,主角的前妻如果知道真相,不知做如何想?

解剖學這篇短的令人意外,但它的內容涉及的似乎是刑法學中的“誤想防衛”的概念??(沒弄錯吧?Orz)

孤單這篇最令人震驚的是那位見死不救的大嬸,她是那麼的有機會阻止一個悲劇的發生,卻又如此的冷血到哪怕連一點努力都不
肯。

秘密這個故事做為結尾是席拉赫的一種“德式幽默”,非常的諷刺跟令人拍案叫絕。筆者認為這可能是作者隱喻,律師可能是一
種最精神錯亂的職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