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600839-1_b.jpg  

如果說,一部“好”歷史小說,是能夠“重現時代的氛圍”或“刻畫人物內心與詮釋個性”,再加上優秀的劇情張力,那麼,能夠包下上面所說特點的作品,就是經典了。

1905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Henryk Adam Aleksander Pius Sienkiewicz(顯克維奇)的作品《你往何處去》(Quo Vadis?)顯然就符合上述所說的了。

這部作品在台灣顯然知名度不高,筆者透過wiki查,似乎商務有出繁體版。不過我是在豆瓣查書時偶然發現,才認識到這部作品,然後就買了對岸翻譯的。

《你往何處去》是一部以羅馬帝國著名的“暴君”尼祿在位的時期為背景,由虛構的主角Winicjusz與女基督教徒Calina的愛情故事為主線,輔以羅馬大火後的迫害,構成整個故事。

基本上,這本書可說是站在基督教的角度的著作,故事的前半段在述說主角Winicjusz愛上女主角這個一神教徒後的心理轉折,某種程度也算是作者在呈現耶穌的信徒們怎麼逐步征服這個帝國的歷程。羅馬其實在共和末期就已經腐敗了,儘管奧古斯都想要找回過去的那些美德,奈何到了尼祿時代,顯然已經無可救藥。作者透過Winicjusz的作派跟他生活的經歷完整地呈現了這一切,當讀者看到前半段時,一定會深深懷疑此人怎會是故事的主角?當然,隨著故事的轉折,就會慢慢地明白這些鋪陳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最後的基督徒大迫害中,更是把劇情帶入了高潮。也許有不少教友看了會熱淚盈眶,也可能會有人因此去翻聖經上教堂....不過筆者雖然也是頗為感動,只可惜內心還是冥頑不靈。:P


另外,本書中另外一位重要的角色是史實人物Petroniusz,他是主角的舅舅,扮演協助的人物,同時也穿插在跟尼祿的互動中,算是本書的靈魂人物。作者賦予了這個人物一個聰明、機智跟風雅的個性,而在整個劇情進行中,無時不看到各個橋段鋪陳出實例,讓讀者深刻的體會到Petroniusz的靈魂,而不是靠作者給予的旁白。筆者之所以特別提,是因為之前讀了《狼廳》之後有所感觸吧。


總的來說,《你往何處去》確實是一部值得用心去讀的經典。根據Wiki上面的資料,十年前波蘭曾經拍成電影,香港有引進的樣子。
http://www.media.org.hk/quovadis/
不知台灣是否有得找?

關於本書的書名,要一直閱讀到最後,就能明白。
作者顯克維奇的另外一部作品《十字軍騎士》聽說也是經典,對岸也有翻譯,有機會也找來看看好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