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這個遊戲,我真的是念念不忘的....
當年我開始一頭栽進KOEI的歷史策略遊戲中,第一款是三國志3,
第二款就是元朝秘史了。
其實很多人對於這個系列都搞不清楚,因為當年第三波是從第二代開始引進中文化,
所以當大家聽到元朝秘史是第三代的時候,想必怎麼算都算的暈頭轉向吧?

在此借用巴哈精華區的表,來幫大家搞清楚狀況:

1985  蒼き狼と白き牝鹿
1987  蒼き狼と白き牝鹿  ジンギスカン
1992  蒼き狼と白き牝鹿  元朝秘史
1998  蒼き狼と白き牝鹿  チンギスハ-ン

總共四代。
目前看來光榮的政策是從此向Online跟TV Game發展,
當家兩大門柱信長、三國能夠繼續發展我們就該偷笑了,至於這些系列就永遠留在我們美好的回憶中吧。(淚奔)


                                                                               
當年的KOEI,許多系列的遊戲都有相當出色的創新與特點。
成吉思汗系列也不例外!
特殊的後宮系統,應該是讓諸位老玩家難以忘懷的吧!
讓我來一一簡介一下吧。
       
                                                                       
1.劇本:
跟四代普通版稍微不同。
元朝秘史分出了一個“草原逐鹿”的劇本,
這個劇本算是蒙古的“內戰”。
在這個劇本中統一,可以登錄屬於玩家的新劇本,算是一種另類的隱藏劇本。
劇本起始於1184年...而第二劇本是在1206年。
我試過最快統一,用了兩三年左右,到了進入世界劇本也是1186年...
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到四代的劇本,日本的源賴朝跟英國的獅子心王都還活著。
打到日本還錄用過源義經、華南錄用朱熹...
至於後來移植的PS版有源平合戰的追加劇本,是不是也比照“草原逐鹿”劇本辦理我就不清楚了,沒興趣用模擬器破關。:P




PS版的追加劇本:






2.系統:
介面可以選用滑鼠或者鍵盤......
但是實際上來說應該沒人會用鍵盤吧!?
很多選項都可以選擇關掉,AI也可以調整...選擇好戰會發現電腦吃飽撐著就是在打仗。
建議如果想要收一些歷史君主武將,還有正妹皇后的,就開理智會好一點。




3.人事:
武將能力採用A、B、C等級劃分,下達指令用體力來計算,個人覺得這點很不錯,明顯的差異出君主的優劣!
能力的區分還算明顯。像指揮力A的成吉思汗戰鬥中可以給三個軍團下達戰略命令,C只有一個。
至於錄用武將方面,由於沒有忠誠度,因此我的觀察是跟將領數上限有關。一國最多可以用有八個還是十個武將。只要到了這個數量,敵人就絕不會投降。
因此如果想蒐集敵方強將,千萬注意一下。
至於攻陷一個領地之後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可以提拔一名武將。通常會錄用到不錯的武將...
反而是“提拔”這個指令挖不到好武將,也找不出在野的史實武將...(很難)
對於領主的叛變度,這還是有跡可尋。一般來說,那些曾經是一國之主的武將,都是不可信賴的。
好比源賴朝、札木合、太陽汗...
不過也沒有絕對,總之多S&L吧!






4.大斷事官:
這是這一代最特別的一個職務。有點像是軍師,但又不完全是。
每個月會問你要不要親自下命令,選不他會幫你(別期待他會幹啥好事出來)。
有些外交可以詢問他的意見(更別期待有啥好提議,有次還遇到要我自己決定..喵的哩,扣你薪水!)
至於能力有啥影響我就不清楚,完全沒感覺的樣子。
我都是看哪個史實武將爽就任命的..
至於領地最好給大斷事官,忘記哪個指令,需要有大斷事官才能執行...(領地如果不委任可以讓大斷事官幫你下達政策,我常幹這事。)
對了!有時候去後宮前他會跟你提醒你的皇后個性跟喜好之類的.......(你比我還清楚?O__o),
不過準不準就難說了...碰了一鼻子灰回來還會問你過的好嗎?真是欠揍。= =凸





5.後宮:
萬眾矚目吧....XD
說真的,如果說項劉記的特色是軍團與外交,提督二是每月的戰略會議,
那元朝秘史的特色就是後宮吧!(四代後來簡化了!殘念!)
每種妃子的性格不同,不同招式不同打法。
像金的歧國公主就不吃硬來這招,但如果博同情倒是可以...^^
但是如果特產品夠多,只要靠送禮就可以輕鬆的解決了,這招倒是萬試萬靈...
隨便哈拉幾句有時老婆也會告枕頭狀,意見還可以。
至於老婆的大頭像,當然是那些史實武將的史實老婆才可以見人..
那些亂數拼出來的.....
最恐怖的存在應該是拉琪,不娶還不行(大斷事官會哭喪著臉..哈哈)
進去找她會說:“來啦?”,然後君主會慘叫,想閃還逃不走
KOEI是怎麼搞出這種搞笑角色的....
對於旁邊的那些全身圖片..真的萬國風情,樣樣不同....
套句老玩家的玩笑話,這款真的是早期的戀愛遊戲?
(元朝秘史中有很多老婆很漂亮,但四代都變醜了...XD)





6.戰鬥:
感覺上還好....
分成戰略跟戰術兩個畫面,
蒙古騎兵蠻強勢的。
特殊的一點就是部隊只要不全滅,不管損傷多少回到一般畫面都會恢復。


 

7.音樂:
我覺得KOEI眾多遊戲中,我最最喜歡的遊戲配樂,就屬元朝秘史跟源平合戰。
像蒙古的配樂,還有去屬於蒙古出身的後宮,都相當的棒!不像四代,
只有在蒙古地區的音樂還可以聽.....:P


                                                                               
整體上來說。
元朝秘史真的是KOEI的經典作品之一,
四代也算是相當優秀。
整個系列完全不輸給信長與三國,不過礙於歷史背景,人氣度上難免遜色不少,真是太可惜了!
之前成吉思汗熱有稍微炒起來,光榮沒有趁勢追擊真的蠻可惜的,
現在如果想玩可能扯上蒙古的大概要玩Totar War(全軍破敵系列)了。


可以選擇國家比較有限:



1187年劇本可以選擇國家跟預設的1206年劇本是有差別的。





忽蘭,蠻可愛的。
通常運氣不錯一進來皇后是笑臉可以省點體力。




看到皇后笑臉這時後就不用客氣,選調情→強迫,就會出現這個奇怪的對話了....>////<
特別一提的是勃兒帖不愧是女主角,有專屬的後宮圖片。





遺憾的是這只是普遍級遊戲,下面的畫面請自己想像~~XDDDDD





能夠把正妹搶回家當老婆的時代真好.....啊~~
不不不~~我是說這違反女權意識,應該要抓起來鞭的!~~ = " =





PS版的畫面,實在很粗糙...@@
順便一提,PS版追加了事典,也追加了一些武將,可以查閱,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