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書店偶然看見,薄薄的一本,就順手帶回家了。
這是一本影響二十世紀甚巨的政治宣言,相信任何對於這方面有認識的人都不會否認的。1917年的俄羅斯革命,帶動起全世界的“紅色警戒”,從此“資本主義”為之顫抖,必將走向消亡,成為一代人心中感到隨時將會發生的事實。

然而1990年代以後的一場風暴中,所有的“實存社會主義”國家,在一夕之間全部崩解,曾經如此繁榮的共產大家庭,只剩下的兩三個國家,所殘留的意識形態也已經名存實亡,就此走入歷史。
當我們在這個時間去回顧過往的歷史,那些曾經存在的共產國家們,是否真的貫徹了馬克思、恩格斯的精神,這是很值得疑問的。史達林的蘇聯,雖然將國家推向一個與美國齊肩的“超級霸權”,代價卻是無數人的鮮血跟犧牲;毛澤東的中國號稱崛起,大躍進跟文革卻讓許多冤魂至今仍不得安息。不知道馬恩兩人黃泉底下有知,做何感想?

台灣在政治的因素下,對於共產主義的感覺是直接將之否定掉,儘管在日治時代就有台共的成立,但那是個夭折的革命。實際上這塊寶島,沒有所謂的左右之爭,社會主義,根本不曾萌芽過。不過,這也不重要了。畢竟即使在今日的歐洲,極端的意識形態也已經退出了潮流,中間派才是普遍的共識。

共產主義雖然宣揚平等、公共財等的美好理想,但是出自於人性的私利,這個理想,永遠只能是理想。正如有些俗話說的好:「三十歲以前相信共產主義是浪漫,三十歲之後相信共產主義是笨蛋。」畢竟現代所強調的人人平等,指的是法律之前,而非每個人真的“平等”。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要達成社會共有財產更是天方夜譚。

儘管如此,共產主義依舊是一個不可忽略的政治思想,畢竟它所宣揚的理念是那麼美好,曾是多少知識分子為之嚮往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