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CA39WAVW.jpg 

當年,我與一同學聊起我正在研究北魏末至隋初的這段歷史時,
他便介紹了套了歷史小說與我。書名《長河落日》,說的是隋文
帝一朝的故事。我看完之後,雖說內容不差,但並不合我意,是
故,也不曾給予太多評價,小說一直深藏我書架上。一段時日後
,我在坊間注意到該書作者--王順鎮先生,另有一部以三十六計
為名的作品《調虎離山》,內容同以楊堅為主題,讀罷後,方知
此為其前傳也。《長河落日》說的是隋文帝篡了北周後的故事,
而《調虎離山》則是其如何移鼎了。

近日,我對這段歷史的了解更加深刻了,重新再閱讀此二書,竟
有不同之感受。

這兩部作品的主題是相同的,只是《調虎離山》是以楊堅本人為
主,《長河落日》則是以長孫晟的角度來串連整個大時代了。這
兩部作品,我以為是後者為先完成,不過這只是我從書中一些橋
段之互相歧異來推斷耳。但這不重要。

王順鎮選擇了長孫晟這個人來擔當串連小說核心的主角,是其來
有自。翻開《隋書》,便可知長孫晟出身北魏皇族,家世顯赫,
本人也是一當代奇才,憑著智慧,將北方的突厥玩弄於股掌之間
,令人為之心折!如再追究下去的話,更可以發現其子長孫無忌
、其女長孫氏,竟是之後的大唐王朝之國舅、皇后!
然而,此等人物,楊堅終此一生,卻不曾給予應有的榮譽地位。
何也?
猜忌成性耳!

隋文帝楊堅,無功德於天下,以外戚之身分而移周鼎。坐上江山
後,時刻擔心臣下效尤,只知以權術奸謀御下,隋室亦於其死後
不過十餘年便灰飛煙滅。而作者王順鎮,便是透過長孫晟的沒沒
不得志,來描述這個主題。


王順鎮的筆法頗為單純,簡潔有力,對於人性的刻劃,其中的陰
謀狡詐,有許多的著墨,特別是透過了《三十六計》這本兵書做
為一個媒介,可稱為之一巧妙構思。其中,小說內容的許多布局
,宗教氣息甚濃,巧合離奇過多,雖然這便是當年我對本書不喜
之處,但至今重頭再看,仔細思量,也不得不佩服作者之用心。
小說家言,不外如此啊!

是以,《長河落日》、《調虎離山》此二書,仍是相當適合於對
於此一時代感到興趣,或者是喜歡閱讀歷史小說的讀者,其深度
足以引人省思,給予人更多的感受。


何以北周武帝花了大半生打倒宇文護,又用了餘生平了北齊,江
山卻轉眼間拱手他人?其屍骨未寒,卻臣民背棄,坐觀無功德於
天下的楊堅移了周鼎?
隋文帝的開皇治世,豐饒富裕,史書稱道不絕,奈何其王朝卻是
轉眼消亡,江山瞬間易主?真是楊廣一手造成?

放下書本之後,我的腦袋常迴響著這幾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