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jpg  

希臘債務事件越演越烈,實際上德國在9/5號的憲法法庭宣告德國政府出手金援合法,暫時緩解了總理梅克爾,但是,眼前不斷地掏錢就像是負薪救火,日耳曼人能夠再忍受多久呢?這就是值得玩味的事情了....

事實上希臘的處境讓我越看越皺眉頭,也越來越能明白德國人的心情。這個曾經號稱“擁有全世界的藍”的美麗國家,西方文明的泉源,是個社會主義國度,但它卻再次成為負面的教材。舉兩個例子吧:

1.希臘國民教育免費還有補助津貼,導致一堆年輕人把大學四年讀成醫學院,比台灣還慘。

2.公務員多的跟蟑螂一樣,每個都妄想五十幾歲就退休拿終身俸,政府一提延長退休個幾年就該該叫要罷工。可是看看金援他們的德國人最近還從六十五歲延長到六十八歲退休,想想換做是你,會不會幹在心中口難開?

政府已經債台高築,提出任何救急方案都被人民抱怨,大家都只想顧好自己飯碗只想爽,就像是被慣壞的孩子,完全忘了獲得的同時也要付出才是人生的正途。

 

鎮長要老話重提。
過去,亞當斯密主張“政府管的越少越好”,已經被證明了放縱的資本主義會導致失控,但上個世紀的實驗也證明了共產主義的不可行與嚴重缺陷。世紀末的時候,歐洲開始實驗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主義”道路,或者是“第三條路”,但現在歐洲除了德國外各個都慘兮兮,何故?

事實上,有句俗話解釋了一切:「給它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政府的角色不是包山包海,而是要負責調整秩序,維持競爭的公平性,協助弱勢,壓抑過強。他是裁判,不是保母。否則最後結果就正如希臘所證明給世人的樣子了。

 

回到正題,現在德國正面臨是否要繼續力挽狂瀾救歐盟的抉擇中,這個隱形的“周天子”如果宣布放手,恐怕崩潰只在眼前了。看看隔壁的比利時,已經十五個月沒有政府,只有一個“看守總理”在那邊掛著好玩,現在連他都不想幹了,真不知道這齣戲怎麼唱下去?

 

一旦歐洲的硝煙四起,這個世界就將動盪。未來的歷史學家(如果還有人類)在撰寫二十一世紀時,想來必然將歐盟的崩潰當作新一輪的危機之前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洲 德國 危機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