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7145002.jpg  

從去年底開始閱讀的《羅馬人的故事》,如今總算也告一段落了。蠻佩服當初能一本一本等的朋友....
會這麼說的原因是,筆者注意到鹽野阿姨常常會在文章裡面做前情提要,光是一句:「普魯塔克稱讚羅馬人同化政策....」的語句,就反覆不知道說了超過十次。一年讀一本的可能還好,一口氣讀的可就慘了。

另外還是老話題,翻譯品質上,雖說後期比較穩定點,但做為一部大河級長篇作品到底還是差強人意,如今也不可能修正改版了,大家有心就自己腦補吧。


羅馬帝國的尾聲其實還蠻平靜的,或許是因為命運早就在四世紀時就已經決定了吧。不過,之前筆者閱讀《極簡歐洲史》時,裡面有提到一段:

如果你回到中世紀,像一個路人問“羅馬帝國滅亡後的感想”,應該會在一陣困惑後,被投以白眼。「皇帝不是還在君士坦丁堡嗎?」不然,也還有一位由教皇加冕的神羅皇帝在啊...

或許,“羅馬”這兩個字已經不是單純的名詞,而是一種概念了吧。

不過,即使是仍持續到十五世紀的拜占庭帝國,其榮耀也僅在查士丁尼那迴光返照的數十年就江河日下了。看著滅亡前夕的剎那,千年的歷史走回原點,又變回一個“城邦國家”,顯得又諷刺又可悲。

這點我們就留待鹽野阿姨的外傳《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再談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