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5acce99b139.jpg  

之前朋友大力推薦,最近才開始看,一看下去就欲罷不能了。
不過看完之後,發現之前HBO的〈Rome〉跟這部比起來口味都還算清淡了點了。XD

斯巴達克斯的大起義,後期羅馬共和史上算是蠻重要的一筆,他在義大利南部搞的天翻地覆,逼的羅馬政府不得不全力鎮壓。當時羅馬軍經歷過馬略的改革,已然恢復了過去的聲威,但斯巴達克斯憑著自己的軍事才能還是把戰無不勝的軍團打的滿地找牙,也算是夠令人震驚的了。

今天我們自然而然的都深信“人人生而自由平等”這個觀念,但別忘了這都是在近代歐洲的啟蒙學者以後才開始誕生的產物,奴隸制的廢除更不知是否有五百年了。不過,羅馬人的奴隸制度已經相對希臘多了些人性,當時上層貴族往往都會習於釋放或者讓他們贖身,有些經歷過一代後也能拿到公民權。但角鬥士比較不同些,基於職業,通常要保住性命到能夠解放是不易的。至於對羅馬人沉迷於這項殘忍的競技上,我想,即便是現代也有人喜歡摔角、鬥牛等活動,或許血腥少了很多,但本質上其實都是一樣的。用當下的標準去苛責過去並不可取就是了。不過劇中在這些價值觀上透過角色們的衝突來傳達,是很鮮明跟有張力。

第一季結束後,編劇偷偷的埋梗,讓克拉蘇這個史實上平定斯巴達克斯起義的人輾轉出現在觀眾的耳中。不過男主角Andy Whitfield已經過世,第三季劇情會怎麼走,且繼續看下去吧。


本劇我最喜歡的女角還是Ilithyia,真的是女人不壞男人不愛啊(喂)~~

ilithyi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