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474569-1_e

坦白說,介紹這本書時,心底也是有點複雜。誠如豆瓣的某些瓣友所言,這本書在西方世界早就被當垃圾了,畢竟它是“蘇聯”古典學者在“1948”年的作品,但在今天還是被中國學界重新再版推出,也被筆者當作好書買回家。華語學界關於這方面的著作之貧乏可想而知。

這本《古代羅馬史》是蘇聯學者科瓦略夫的上課講義改編而成的作品,算是一本中規中矩的嚴謹學術著作,這也是筆者還願意讀它的原因。說到底,至少還是有那麼些價值在,而且看看那時的左派共產主義怎麼去解讀“奴隸制”社會也是挺有趣的觀點,儘管有不少,按中山大學西方古典研究中心的劉小楓先生所言:時代套話,但讀者自己分辯也就是了。

不過,這本書並不推薦給羅馬史的入門者,基本上書內沒有任何地圖,譯名也都跟一般約定俗成的不大同,還沒附原文,如果不是筆者到現在已經有點基礎了,恐怕也是會很吃力的吧。

至於這本書適合給什麼樣的人看呢?

大概就是像筆者這樣的無聊人士吧(喂),應該是說,想看一點更嚴謹些,又不介意這本書已經太“古老”的人。那麼,這本《古代羅馬史》應該還是能帶給你什麼收穫,畢竟作者也有一些史評跟見解頗有參考性,而且文筆跟譯者王以鑄的水平也是很有程度的。

在華文界有更好的全面性羅馬通史問世前,將就將就吧。

 

PS:宮秀華有一本《羅馬:從共和走向帝制》,這本書筆者略略翻過,非常的教科書,事實上它也是教科書,所以筆者個人是不怎麼欣賞也沒想看。雖然作者事實上是位不錯的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