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6654008  

田中寫這本也有兩三年以上了吧。
尖端已經死心了,對岸可能趁著電視劇終於翻譯了。
筆者對於蘭陵王的認識也是從光榮的三國志來的,好像是從某代開始他就會以隱藏武將登場。短短的列傳讓人印象深刻,等到筆者開始研究所謂的“後三國”,讀《北齊書》後,才知道有這號人物。

坦白說,田中的歷史小說水平普普,不過,筆者對於本書期待很深,除了題材外,主要是大學快畢業時曾厚顏寫了一篇同主題小說,所以想看看別人怎麼詮釋他。其實也沒有太意外,看完之後,心裡想:「果然是田中會寫的方法啊!」這樣。畢竟之前尖端有出的歷史小說我都買了,而且蘭陵王也不是第一次登場了,在作者寫蕭摩訶時,就讓他出來串場過一次,這次寫高長恭,更直接讓兩個人PK了。不意外,其實也挺熱血的。

其實這篇小說對於田中的粉絲而言算是很中規中矩吧。對於沒看過他作品的人來說也不算差,至少比起市面上一堆讓人吐血的YY作品而言,想要了解蘭陵王,還是得推這本。其他小錯誤就將就將就吧。

順便談談這個時代。
那位柏楊先生稱高齊是“禽獸王朝”,其實也不算冤枉,只是說高家的作為放在整個魏晉南北朝,也不算什麼特別例外的,不信可以比一比南朝劉宋等,堪稱不遑多讓不是麼?個人倒是還挺喜歡高歡,此公文采故然不如,但權謀武略就不亞於魏武,對待孝靜帝則更有而過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網路找一篇胡勝源先生寫的〈東魏北齊的政治與文化問題新探〉,這邊小弟簡單的敘述一下內容。
胡先生在這篇論文中指出,由於北魏孝文帝推動的政治典範在短時間內依舊存在當時人的心中,雖然靈太后等人胡搞導致國家衰敗,但許多人仍認為魏祚未盡,高歡就是掌握住這種脈動才能趁勢而起。但他的霸府政治說到底還是跟皇帝有所衝突,結果背負了逐君的惡名。
於是之後擁立孝靜帝,高歡的表面功夫就做了個十足十,對上維持了擁護魏室的忠臣之名,對下藉著皇權居於高位穩定威望,巧妙的平衡住霸府體制。只是說,這樣的政體需要有高超的手腕跟眼光才能做到,高澄、高洋不及乃父,終於篡位,爾後為了平息隱藏於底下的不滿而大開殺戒,成為北齊政治動盪不安的原因之一。全文當然有更詳細的論述,這邊只是把筆者印象深刻的部分提一提,比起過去執著於胡漢對立,這篇文章的論點的確讓人耳目一新,順帶介紹。
總之,蘭陵王祖父高歡,也是個很可愛且值得大家研究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