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凱  

 

最近八卦版又在討論這位老哥,雖說那個地方的話題向來就會鬼打牆,不過鎮長個人倒是蠻樂見的。雖然歷史也是成王敗寇,但是時間是最好的清潔液,很多事情總會水落石出的。

 

由於老袁跟今天海峽兩岸的統治政權都沒什麼淵源,甚至跟KMT是處於對立立場,得不到什麼好評價是想當然耳。特別是黨國史學的教導下,袁世凱完全變成了一個破壞共和的萬惡軍閥,把“國父”孫文的革命事業摧毀於一旦的混世大魔王。不過,去年是辛亥百年,似乎有許多學者開始重新審視這段歷史,甚至更早之前的電視劇“走向共和”裡面的老袁,就開始讓人有些改觀。

鎮長常愛說老袁是“中國最後一位亂世奸雄”,把他冠上一個“馬基維利式的實用主義”者的帽子,似乎是一點也不冤。做為一個“不學無術”(根本沒啥功名可言,按照現在說法就是個中輟生,但別忘了賈伯斯也是這類人),從清末亂世的底層一路爬上來,得到慈禧太后賞識,以漢人之姿進入權力核心,這份才能是何等卓越,豈是區區一介“孫大砲”可以比擬(了不起可以幹幹宣傳家罷了)。世界上沒有完人,雖然老袁野心勃勃,但是他的統治才幹或許比起那些只會空口說白話的理論家們來的強多了。這是時代背景的問題,孫文、宋教仁等,或許更適合在現代的台灣來吵吵鬧鬧,而不是地方割據,列強環伺的中國。治沉痾要下重藥,強權人物才是時代所需,政治人物是要能引導而不是被民眾牽著走。(今天的馬皇雖欲為之,奈何力不能及矣!)

那麼,為何今日中國還是如此呢。
誠如老袁臨死前所說:「為日本去一大敵,看中國再造共和。」
結果大家都知道了,領導北京死命對抗五十一條的是老袁,偷偷帶著條約去賣國的是老孫,十餘年後被迫抗日時差點亡國的是KMT的國民政府,嗚呼。
只是每個人都有他的時代限制,誠如ptt版友所言,從袁開始的中國幾位大頭:

袁世凱有力無心、孫文有心無力;蔣介石心力交瘁、毛澤東鬼迷心竅。
   (腦袋陳舊)         (有勇無謀)         (敵人太多)         (感覺良好)

腦袋清楚的只剩下小鄧一個,但他的限制又不相同矣。 

 

或許今日海峽兩岸都缺乏一個這樣的人物,然而就算真的出現了,大家是否願意再冒風險把權力交付與他,又另當別論了。畢竟這不是說給就給,說收就收的。

 

嗚呼中國,

哀哉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