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BVA-IeucL  

去年,太平洋戰爭結束七十年的作品,算是重拍了,剛剛把它看完,還不錯。其實像這樣敏感的作品,個人倒覺得日本人也不會輕易拍出什麼太爭議的東西來,本片基本上也是某種“反省”片吧。


先談談影片本身。
卡司算是相當強大了,日劇一線的實力派演員都在這邊串個場,役所廣司一整個溫文儒雅的風範,拍出了山本五十六那種處變不驚的超然姿態,對上不卑,對下不傲的氣度,實在讓人甘拜下風。不過小弟沒看過三船版,在此先不提。今年靠羅馬浴場紅翻天的阿部寬,在這邊還是繼續當英雄(不過拍片順序倒是本片先吧),一看他演山口多聞就知道了。(笑)
玉木宏跟香川照之這兩個文質彬彬的扮演主編跟記者相當貼切,柳葉敏郎演井上就可惜了,只能過過場跑跑龍套。(默)
個人覺得最棒的就是伊武雅刀的永野修身,一整個老奸巨滑樣,跟中原丈雄的南雲看起來就像是偷偷在背後使拌子婊山本.....XD

當然,都2011年了,這部片的特效不用多提,雖說戰爭場面嚴格來說不是重頭戲,珍珠港前前後後大概十幾分鐘,要是空襲部分就更短了。重要的地方還是放在中途島吧,算是本片的高潮段落,幾個鏡頭也都很讚。

 

最後談談劇情。
其實這種歷史片也沒啥雷不雷,它沒啥原創的片段,除非你對這個人一片空白,不然根本不用在意。XD
當然,如果想要自己體會導演想表達的東西的話,是不用繼續看下去....

 

 

 

說真的,撇開無聊的民族情感,用山本五十六的情緒去觀賞吧。
筆者以為,諸葛亮之所以為人津津樂道,未必就是那種智多近於仙的形象,更多的是一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悲壯感。
本片想要強調出來的就是這種氛圍。
打從一開始的“反對三國同盟”,到不得不被“綁上戰車”,然後策劃一場“為了求和”,而不得不打的戰爭,山本五十六的身不由己,導演透過像兩位東京日報的記者那種被愛國主義操弄不惜隱瞞真相的角色,還有一些為經濟所困,以為靠戰爭可以扭轉乾坤的無知小民,跟不惜主張“戰爭打了才知道結果”的狂妄馬糞,表達出深深的無奈。
當然,這也不算什麼新梗啦。山本很早就有這種的形象塑造出來,不過這部片的編劇寫的不錯,很多橋段頗為感人。像是珍珠港打完後,那一系列的狂潮中,只有山本依然冷靜的說:「想辦法求和,求和!」
友人:「你現在在國民心中是神,可以這樣做嗎?」
山本:「我要是神,根本就不會打這仗。」
中途島戰役中,山本依然冷靜的下著棋(或試圖),儘管噩耗一個接著一個來。南雲回來後,也沒有責備,默默的跟他一起吃飯,看他流下悔恨的眼淚後反而微笑了。
最棒的還是山本戰死前後,搭配那個配樂真的是差點讓人噴淚。

簡單的來說,本片還是一部相當不錯的作品,雖然說起來是以山本五十六這個人做為對發動戰爭本身的反省,比較不如之前的德國拍“帝國毀滅”的那種整體性,但或許這也是一種手法。


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
是會讓人想要把電腦打開來玩HOI的電影。XDDDD

 

官網:

http://www.isoroku.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