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1097669_5f5b4c0686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1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談到外島募兵成效差,足足少一半。對此,國防部長高華柱坦言,現在年輕人入伍,能選擇後勤就不會選戰戰鬥單位,因此必須提高加給、增加誘因,但若是想節省預算,恢復徵兵制最省錢。

據了解,林郁方昨天指出,陸軍東引駐軍101年原訂招募110名士兵,最後募得33人,實際入伍縮水到27人,今年預招285人;烏坵去年預定招募23人,募到16人,實際入伍剩下11人,今年預招205人,至於其他如陸軍步兵、海軍陸戰隊同樣招募不理想。

高華柱答詢時表示,年輕人在選擇職業時,「能夠選後勤就不會選戰戰鬥單位,能選本島就不會選外島,能選警察就不會選憲兵」,這些都是市場競爭因素。他還提到,當初提出志願役士兵入伍時,起薪能有基本工資的2倍,就是希望可以提升競爭力,現在外島當兵雖有地域加給,但相較公務員的待遇仍有落差。

緊接著高華柱以美國募兵制為例,談到他們一開始也遇到同樣情況,後來是因為花錢才改善的,至於奧地利則因不願意投資,現今仍然維持徵兵制。他表示,全民都希望台灣採募兵方式,那麼政府在財源上就應支持國防部。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今天也針對此事件,在臉書PO文談到,募兵制說穿了,就是花錢請人打仗,「錢不夠是沒人要來的」。梁更提到,十幾年前民進黨討論這個制度時,他就提出質疑,只是當時還是「台灣錢淹腳目」時代,誰也沒想過政府會有一天會沒錢,後來國民黨為了選票也主張募兵制,成就了今日的窘境。



原文網址: 慘!募兵招嘸人 高華柱:想省錢就得恢復徵兵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412/191604.htm#ixzz2QJ2NPi5A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這倒讓鎮長想起了羅馬共和也曾發生過的窘境。

 

羅馬是城邦,軍隊是公民兵,貴族出將,百姓出兵。那時是農業社會,耕地是所有的一切,敵人來犯,基本上就是涉及生存權的大戰,所以大家平常為了權利吵吵鬧鬧,一旦有事,還是可以團結對外,也造就了羅馬軍團天下無敵的聲名。試想,有哪個國家能夠像他們一樣,在第二次布匿克戰爭中被漢尼拔打掉十萬人,還能夠繼續打下去,一直打到扎馬會戰逆轉?只有為自己而戰,才是士兵鬥志高昂的唯一原因。(不領餉)

迦太基滅亡後,羅馬終於也變成帝國了。它的戰爭不再只是保家衛國,而是侵略跟征服。而且一場戰事往往都是兩三載起跳,常常那些士兵出征後回來,發現田園荒蕪了,被侵佔了,老婆孩子都不知哪兒去了。這樣的窘況下,又有誰願意拿起武器上沙場?同時,羅馬上層的腐化也很快,貴族怯弱不知兵,只想醉生夢死。在北非叛亂的“蠻族”朱古達說:「只要我願意,整個羅馬都可以用錢買下來!」一針見血的戳破了帝國的偉大夢境。

國家失去了目標跟未來,軍團的無敵聲威成了明日黃花,羅馬搖搖欲墜。這樣的辭句,換成了當下,是否也貼切?統治階層是統是獨,未有定論,將領爭議行為層出不窮,洩密舉動比比皆是,軍隊基層官僚化,沒有榮譽感,在人民眼中仿如寄生蟲......雖然在富裕社會裡服役本來就是少數的選項,但在歐美等國,它也還是能成為一種榮耀的。

 

同樣是羅馬。
平民出身的馬略,起來改革,他推動募兵,把士兵的福利制度化,有定額的軍餉,退役後保證有土地可以耕種,恢復了士氣,然後通過戰爭把榮譽恢復,信心在群眾中建立起來,鷹旗軍團再度天下無敵。

當然,最後羅馬軍團就整個存在軍閥化的危機,這又另當別論了。:P

 

募兵也好,徵兵也罷。根本的問題沒解決,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