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基本上我會想到這個命題,是因為我覺得羅馬的法比烏斯用來對付漢尼拔的焦土戰術根本就是後來俄國人的大絕招,同樣受害者還有矮子波跟希老闆。所以我覺得他如果泉下有知,應該會心有戚戚焉,然後說讓開,讓專業的來(誤)。

漢尼拔的遭遇跟矮子波比較像,戰略上常理看來是對的,可是使出來的對手身上卻被破解了。所以是結論是用錯了人.....

但是,假設使用對象換了呢?


漢尼拔的戰略跟政治眼光都不差,至少以軍人而言。他用來分化羅馬跟拉丁聯盟的策略沒有錯誤,只是低估了這個利益共同體的向心力。但如果用在蘇聯帝國上,就很難說了。

從現實面上來看,當時很多諸如烏克蘭人對於德軍都視之為解放者,只是因為納粹的民族主義政策才將這個大局破壞掉。那假使說是依照漢尼拔的分化政策來做,那麼蘇聯西部至少全都要噴了。如果更狠一點,把“對付俄羅斯人”改成“對付萬惡共產黨”來操作,史達林恐怕是招架不住的。

漢尼拔有了坎奈之戰後沒有立刻衝羅馬的經驗後,他必然是會直指莫斯科,加上他本身擅長使用騎兵機動戰的這種屬性跟德軍閃電戰是完全契合,只要從中央擊破,配合政治分化,蘇聯的土崩瓦解應該是可以預期。

只是我覺得漢尼拔最終應該也還是會以和談為目標,徹底征服俄羅斯本身是個嚴重不切實際的妄想,這是稍微有點智慧的人都不會去考慮的。


當然上述空想完全跟現實是極度落差。
會這樣做納粹都不納粹了.....
不過,根據歐康奈的書中所指出,西方對於坎奈之戰以及漢尼拔最重視的,確實是從施里芬開始的德軍一脈徒子徒孫,以打機動殲滅戰為職志跟最高戰術目標這點是錯不了。所以漢尼拔如果轉生在德軍的話,應該是可以跟古德林、隆美爾等人一較高下的....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