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逛書店的時候偶然看到,覺得很有趣,就借來看了。


基本上,這是一由作者選出的五十種對“萬物史”有重大影響的動物的人文科普書。會用“萬物史”是因為他把人類也列進去了。
或許人類才是這之中影響最大的吧。

不管怎樣,在人類文明的發展中,確實有許多動物的影響是非常巨大且關鍵的,在這之中個人又可以挑選出:馬(交通)、牛(耕種)跟跳蚤(黑死病)。賈德‧戴蒙的《槍炮、病菌與鋼鐵》應該很多人讀過,作者曾指出,新大陸因為馬早就絕跡,導致文明的傳播交流及活動受限,是拉開了與舊大陸的重大差距之一。那麼,吾人當可設想,如果是全球都沒有馬這個物種的話,又是如何的光景?牛給人類的貢獻除了食物外,耕種也是不可或缺,少了這個物種,農業的發展恐怕也將大大受限。至於跳蚤則是傳播黑死病的最大幫兇,這種流行曾經殺死了成千上萬的人類,導致文明多次瀕臨瓦解,不得不另尋出路。由此看來,儘管人類再怎麼自命不凡,他本身受環境及其他物種的左右範圍是極大的,至少在現代以前是如此,少了許多物種的協助,文明都將走上不同的道路。


本書簡單的從生物學方面介紹了該動物,然後再說明牠在人類文明進程中的影響為何,搭配圖文介紹跟一些小常識,是相當有趣又長知識的好書,不管是喜歡自然科學或者是人文歷史的都能受益匪淺,值得推薦一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