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026090H  

http://tw.news.yahoo.com/%E6%88%B4%E5%8B%9D%E7%9B%8A-%E6%9C%88%E5%85%A5%E4%BD%8E%E6%96%BC5%E8%90%AC%E5%88%A5%E5%84%B2%E8%93%84-061818744.html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8日電)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今天在中興大學畢業典禮,以幽默口吻勉勵大畢生,月收入低於5萬元,「千萬別儲蓄」,應拿來拓展人際關係累積資源。

國立中興大學今、明兩天舉辦畢業典禮,戴勝益上午應邀到場,帶著鍋鏟、筷子和一疊22K千元大鈔以「出社會後避免受傷害的5個法則」為題演講,幽默且另類的表述讓在場師生笑聲及掌聲不斷。

戴勝益拿出一疊22張新台幣千元鈔票,用來形容職場新鮮人剛出社會收入只有22K至28K不等,但他要同學「千萬別儲蓄」,否則就會變宅男及宅女。

他說,所有理財書都在勸年輕人出社會後就應儲蓄,但這是錯誤觀念,許多在台北工作的年輕人,領薄微薪水,要租房、吃飯又要儲蓄,於是不敢參加社交活動,久而久之,把自己的人緣縮到只剩桌子及電腦,而變成宅男及宅女。

戴勝益說,在月收入達到新台幣5萬元前,都不要儲蓄,鼓勵年輕人把所賺錢的錢,拿來拓展人際關係,累積資源。不過穿了一身平價品牌的戴勝益說,不是穿名牌才叫成功,不要把穿戴名牌的東西當人生目標,這反而會阻礙未來的成功,他的意思是把辛苦賺的錢,用在有意義的地方。

至於鍋鏟,戴勝益說是要藉小時看媽媽煎魚的經驗及技巧,告訴同學,全世界沒有用「快」就能達成目的,例如人一輩子換5次以上的工作,易失去別人的尊敬,因為這代表這個人耐心不夠,他鼓勵學生必須培養耐心及等待,才有機會。

戴勝益拿出筷子則強調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出社會後千萬要記住「人緣第一」才能發揮專業,就算很有能力,但是人緣很差,別人不跟你配合,「你就死了」,所以千萬不要恃才傲物,演戲可以彩排、人生不能重來,期勉畢業生要把握當下。

 

====================

記者這樣下標題也真的很會殺人,沒仔細看新聞斷章取義戴董大概又臭了。XD

 

按照慣例來講講古。
像戴董這樣成功的案例嘛,中國古代的三劉:漢高(劉邦)、漢光武(劉秀)跟蜀先主(劉備),最前面跟最後面的那兩位一個無賴一個賣草鞋,劉邦不事生產(遊手好閒),整天跟樊噲這些人廝混沒啥(同階級屬性),厲害的是他認識了蕭何這個公務員(好一點的身分),而且他自己也混到了一個亭長的位子,天下一亂,就被推出頭來起事,算是成功的案例;劉備不用說,到處鬼混賺到關羽、張飛這兩大名將連曹操都快流口水到死,起兵還有商人來投資,也算是有本事。但這都是一個方式而已。劉秀出身也不算好,沒落王族,不過他在長安讀書認識了不少有才華的同學,回家鄉也有地方人脈撐著,錢是少灑了些,但還是能夠成就大業。這也是一種方式。西方的凱撒借錢到處撒做功德,收買人心也是一種(沒幾個人玩的起的)。

重點都在於“廣結人脈”上。

至於交朋友的方式很多種,雖說社交是要花錢,可是也未必全然如此,以文會友,偶爾喝杯咖啡聊聊天都是,一直強調“月收入五萬以下不要存錢”,不知道是記者故意還是本人疏忽,總之這樣只會失焦而已。

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種,每個人的適性都不同,戴董說的話對,但是表達方式有點問題。有些人家境還可以或許自己不存錢還可以稍微靠爸媽,其他要養家活口的不就去死死算了?

交朋友也是要看啦。重點是:要認識不同階層的人,如果真的想長見識的話,但如果只是想攀龍附鳳就省省吧。

一點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