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364369_1_  

格拉古兄弟是羅馬共和史上知名的人物,他們兩人一先一後為了改革,血濺元老院,也開啟了暴力政治,不少學者以此為衰亡之始,其來有自。

 

每個社會都是有富有貧,但一個健全的結構是共同體裡人人可以利益均霑,至少不會“大部分人”都被逼上絕路,或者是差異懸殊。羅馬成為帝國後,平民服役爭戰,開疆擴土,好不容易回到家鄉,卻發現土地已經被侵佔,而戰利品跟所有利益都被貴族獨得,他們哭訴無門,只能流浪街頭。提比略‧格拉古(Tiberius Sempronius Gracchus)觀察到這個現象,他開始提出改革方案。但他企圖把土地重新分配的計畫過於激進,嚴重觸犯到貴族的利益,他不惜違反共和國憲法的手段也讓許多溫和派跟平民卻步,結果是被一些憤怒的貴族刺殺,落得不得好死的下場。羅馬政治過去從來不乏貴族跟平民之間的鬥爭,但兩者之間往往能夠找到妥協點,事實上在提比略死後,元老院也提出了相應的方案安撫平民。

提比略的初衷並沒有錯,問題在於他的手段。後來他的弟弟蓋約‧格拉古(Gaius Sempronius Gracchus)也步上了後塵,跟其兄一樣壯烈成仁,卻一事無成,只是開啟了羅馬政治史上的暴力流血的先例。

 

著名的政治學者Harold Lasswell說:「政治是權力與資源的分配。」
美國人則認為,政治是一種妥協的藝術。

 

一項政策本來就不可能面面俱到,如果在這之中取得最大的妥協,是一個優秀的政治家的藝術與手段,愚蠢的忽略其他人的利益則是不可取的行為。而最糟糕的,是制訂了遊戲規則卻又不按照程序走,找了冠冕堂皇的理由與藉口越界,更是愚不可及。格拉古兄弟的想法沒有錯,但他們卻選擇最極端的手段。

 

不管是民主還是專制,其實都還是有它的規則,只有毛澤東才會說他是“和尚打傘”,台灣似乎還沒走上這步。(或許吧)
現在這種情況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激情、失控、叫囂混雜著某些人的私利,最終對誰都不會有好處。
只期盼不要有什麼失控的局面。
因為,只要先例開了,就是條不歸路了。

 

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