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7177274  

筆者自從一兩年前閱讀了鹽野七生的《羅馬人的故事》後,就一頭栽進這個古典世界裡,之中不斷的尋訪有關的中文著作,但總有一種盲人摸象之感。即便是西洋史學史,也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像現在要介紹的這本《古典歷史研究史》的專著,就如同久旱甘霖,一解心頭之惑。

中國這些年來,在西方古典學的研究上,確實是下了很多的功夫,同時也在開花結果。最明顯的莫過於古典學系如雨後春筍的成立,最高學府北大成立了古典學中心,本書就是配合相關政策出版的研究叢書之一。作者晏紹祥先生是這個領域的知名學者,不少譯作都是出自其手筆,本身也有相當多的成果問世。《古典歷史研究史》就是他將過去的作品再次編寫,更新了最近幾年動態跟資料後再次出版的。

這本書介紹了從文藝復興開始,西方世界對於希臘、羅馬這個古典時代的研究發展的歷程,依照時代劃分,先說明該時期氛圍,關注焦點,再一一羅列著名學者及其重要作品的簡介,並點出發展趨勢,直到現代的走向。晏老師的文筆不差,內容簡明扼要,讀者是可以輕鬆明白,但如果不是為了研究或有高度興趣,其實它談不上什麼可讀性。不過筆者並非有什麼貶意,畢竟有點不得不說的就是,其實,就拿之前介紹過的羅斯托夫采夫跟芬利,雖說是譯作本身就會提及此二翁,但若非本書的一個整體性討論,筆者是不清楚他們分別在古典經濟研究上分別佔有的地位之重要(一個古史現代派跟一個原始派)。而且,有些作品雖然現在固然已經過時,但要是放回它“原本的時代”,至少可以看出這也是一段研究脈絡的歷程。所以說,像本書這樣的著作,個人覺得是非常有一讀的必要(外語能力好的就不用管了)。

順便發表一點感慨。古典學研究從文藝復興起,為之投入心血的學者多如過江之鯽,但他們在撰寫的同時,能夠為自己在青史上留下痕跡者幾稀。十九世紀前的撰史者如今大家能夠叫出名字者有幾位?即便如此,能夠讓後進之輩必須牢記的,恐怕也不外乎Grote、Niebuhr、蒙森、Gelzer、Syme、Finley等,要像吉朋那樣以一部書流傳千古,當真何其不易啊。


這個系列會陸續推出相關的著作,北大網站上有目錄,就請各位自行查閱。

話又說回來,有了本書的介紹,外語能力不佳的筆者,至少比較有頭緒去接觸,但砸錢買原文書真的也是非常殺荷包的事情,看看那個精美的Blackwell的指南系列,動輒五十美刀起跳....看不看懂是一回事,買不買的起也很恐怖啊。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