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今天在回家的車程上了本期《商週》,雖然它是主張自由貿易派的,但雜誌本身也坦承內部員工有人下班就直奔立法院。

這本來就是個爭議性極高且無法說的準結果的決定。當初中國自己要加入WTO時也是爭議不斷,詳情可以看凌志軍的《變化》,裡面描述對岸自改革開放以來的風風雨雨,入木三分。《商週》有引一段正反兩面的辯論,其中反方不斷的逼問“中國可不可能如何如何”,正方卻只能顧左右而言他。但鎮長認為,此是情有可原,蓋未來之事,誰能預料,除非他是穿越來的。

前陣子「300壯士2」上映了,主角帝米斯托克利在電影中開無雙當智勇雙全的神人,事實上,他在歷史上也不過是個狡猾聰明,但頗具遠見的政客。當初,雅典在領地內挖到銀礦,人們討論要怎麼處理,有人主張所有公民分一分,吃吃喝喝,有些人說拿來蓋城牆修工事應付隨時可能來犯的波斯人,而帝米斯托克利看準了陸戰打不贏,只能靠海上切斷敵人補給,所以力主建造大艦隊。尤其是當薛西斯西征的消息聲囂塵上時,許多惶恐的希臘人紛紛求助於德菲爾神殿的神諭(就是去卜卦啦),一開始神明說希臘會輸,大家趕快逃命去;部分人不死心,準備一堆禮物再去問,於是祭司又說:「只有“木頭”能夠保護大家。」

這個神諭當然大家一頭霧水,帝米斯托克利則大聲疾呼,解讀這是代表要建造海軍的意思,因為當時的船都是用木頭做的,大家都被他說服了。

結果後來大家也都知道了。雅典依靠在薩拉米斯海戰中的大勝,逼退了薛西斯,建造了自己的帝國,成就了霸業。帝米斯托克利也就成為了先知跟英雄,(至於他後來逃亡到波斯又是另外一段故事)可要是那時不小心打輸了,此公也就成為千古罪人了。(如果希臘人能活著罵他的話)

 

當然,這並不是擺爛的理由。帝米斯托克利也是下了一個決定,他那時候是極具智慧跟手腕才能從此爭議中勝出,當然,我並不想期待英雄人物出來掃平亂局,因為這通常是開啟專制政治之先聲,只是,也不代表說我們不希望主政者稍微有點腦袋。

 

越是爭議的事情,越需要努力的協調,強渡關山等做法只有在極具聲望跟權勢的情況下才能為之,但這不是民主該有的觀念,更何況如今樣樣都缺。

 

這齣戲究竟怎麼演下去,容我事後諸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