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7316821  

 

趁著世界杯熱潮,最近對岸出了不少足球類的書,虎撲跟新世紀合作已經有瓜帥、巴薩、西班牙等隊史傳記,看預告似乎還有諸如伊布、皮爾洛等的,令人期待。

這本《梅西!梅西!》也是其中的跟風產物,作者是阿根廷記者Juan Carlos Pasman,此公最著名的事蹟應該就是被Maradona破口大罵吧,不過,老馬跟媒體關係很差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只是不要期待本書會有啥好話。XD

Pasman寫這本書應該是沒取得所謂的官方授權,至少我看起來他敘說的都是比賽的軌跡跟記錄,加上他自己的解讀,當然,不要拿什麼客觀公正來評判,認不認同是一回事,有沒有胡說八道是一回事,至少整理的蠻清晰的。從Messi出道直至今年世界杯之前的成長路程,作者尤其著重在國家隊的點滴,或許這才是真正的重點,Messi唯一的挑戰就是一個大力神。

拿Messi跟Maradona相比是人們最喜歡做的口水話題,但正如剛過世的格隆多納所說,每個偉大球員都有他的時代,跳脫這個範圍去做比較是沒有意義的,歷史學上所謂的“張飛打岳飛”,套在這上面也是適用的。Pasman說老馬對於Messi是妒意多於善意,這或許是有吧(他連克魯伊夫也點名了),不過我也有聽說現在梅西進步神速的任意球有老馬的指點,誰知道呢。反正老馬的地位是無可質疑的,只是看過他現場比賽的人們也會逐漸凋零,他成為紙上片段是不可避免的事實,企圖想要挽回都是不智的。正如對很多新朋友來說,Pele也只是“媒體說的那個烏鴉嘴,聽說好像是球王”,但有多少人會真正看過他過人如麻,進球跟喝水一樣簡單的神時代。唯一可以確認的,是老馬絕對不能回鍋當阿根廷主帥。Jamas!

披著藍白戰袍為祖國取回世界杯是Messi永遠的心結,這是一份讓人感同身受的夢想,聽到這次世界杯賽場上多少次在場邊嘔吐的新聞,就很想大聲吶喊:我們與你同在!這一路走來多坎坷,我還記得2006年初次看到Messi生澀的登場,一進球一助攻,然後在那場令人煎熬的八強賽,有些人質疑佩克曼為何不押上最有潛力的球員,甚至Pasman說Messi因此都不再跟佩克曼說話,這點我是有些存疑,而作者自己也引了瓜帥對本役的評論:「假設今天是押上Messi而落敗,是不是有人會說應該要加強防守?」

2008年北京奧運是個輝煌,多虧瓜帥新上任想建立威望跟信任,力挺Messi去參加,我恰好有收到幾場Highlight,回顧了一下,發現今年的陣容在當時就已經具備了雛形,我想這就是“Messi Team”吧!說句馬後砲的話,要是這能夠早早成型,或許2010年的悲劇就不至於發生。當然,有些事情是不可能跳過去的,沒有失敗就不知道改進,阿根廷眾星雲集是他們的幸運,也是教練團頭痛的地方,Tevez是個優秀的球員,但他就是必須跟Messi有所取捨。這也證明了,並不是把所有精英球員湊在一塊就會變成超級強隊。之前我閱讀里皮的自傳,他就指出,優秀的球員還有分成具不具領導特質或願意為團隊犧牲的,跟只能自我發揮的獨行俠。我感覺出Messi似乎是開始逐漸朝這方面邁進,儘管大部分的人認為他在性格特質上並不具有老馬那樣的領導潛力,但我想,不管在職業隊還是國家隊,或許都可以看到這樣改變的Messi吧。阿根廷的人才濟濟,鋒線上就我所知,還有Lamela、Icardi、Iturbe、Correa等潛力,如果能夠好好栽培,2015挑戰美洲杯培養出奪冠氛圍,挑戰2018並不是夢想。

筆者的興趣廣泛,有時候注意力會被拉開,所以對於阿根廷跟Messi總留一些空白,這本書倒是幫我惡補齊了空缺之處。至於平常就很努力觀注的資深球迷,可能就比較還好。Pasman有很多自己的解讀,有多大程度代表阿根廷人的觀點,還只是他個人的說法,就不得而知了。不過他在書後說,期待Messi回阿根廷踢球然後退役是很多人所盼望,也是他本人的意思,或許,哪天看到Messi捧起解放者杯也是不錯的畫面吧。


順便一提,最近出的還有另外一本由Luca Caioli寫的《梅西-傳奇之路》,拿到現貨後,感覺比較薄,可能沒什麼圖,但內容比較偏私人生活吧。看完之後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