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27378056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應該是近半年來最夯的財經政論書,厚厚的一大本巨著充滿經濟學字彙,還是有人願意買下來挑戰,《商週》跟《今週》等雜誌也都不免俗的專欄介紹。

 

究竟,這本書說的是什麼呢?
很簡單,法國學者Thomas Piketty 說:「我們的世界已經逐漸被巨富把持,他們狹著既有的優勢,把所有的利益傳承下去,現在要成功,靠的不再是天賦跟努力,而是有沒有一個好老爸!」
嗯,說的直白點,只要看看目前參選台北市長的某位候選人就知道了......

 

自古以來,一個充滿活力的偉大文明,它的階級必然是“流動性”的。雖然我們不能拿現在的標準去衡量古代,在歐洲古典時代,要從平民晉升貴族終究是稀有的,但以羅馬來說,所謂的“新人”指的就是父祖輩沒有人當過執政官,靠一己之力登頂的人。基本上來說,如果累積幾代,從平民→騎士→貴族,還是做的到的。不管是怎樣的統治階級,或許在一開始都是充滿活力,但中國俗話說“富不過三代”,基本上如果不有所更新的話,很快就會死氣沉沉。在中國,自從隋朝以來開始的科舉制度,建立了一個不斷更動的官僚體系,儘管一家一姓不能長久,但永遠不用擔心沒有文官可以用,這種穩定的結構真的是舉世少見。

工業化時代,資本主義社會加劇了這樣的更動,依靠個人能力累積財富進而成為社會上層階級比比皆是,過去世襲的貴族泰半成為追憶,所謂的“美國夢”,指的就是這樣的一種理想。但遺憾的是,它正在離我們遠去。同樣的體系有正面的效果,當然也有副作用。現在貧富差距懸殊,白手起家,已經越來越難。試想,如今要去哪兒找21世紀的王永慶?多少青年才俊都在瞎忙中求生存。

 

當然,革命解決不什麼。馬克思的大餅太大,我們吃不到,看看北韓、古巴、中國、蘇聯就知道了。Thomas Piketty 的提出來的方法並不新奇,但做不做的到絕對不是靠某一群人,而是整個社會。

 

必須指出的是,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甚至是一個文明的毀滅,不可能只是一小群人的墮落就會發生,這必然是“各種原因聚集後的結果”。反過來說,要拯救如今的情況,也必須靠全民的努力。

至於現在的台灣嘛,基本上看到“原燒事件”後,差不多也絕望了吧。
把人家給的施捨當做是理所當然的要求,何等的寡廉鮮恥。
趨小利而忘大義,悲乎!

 

那天在金山,博物館內展示一塊巨大的金磚,人人都伸手去摸一把,我看了幾眼打量一下長長見識就走了。閃光問摸不摸,我說:「髒死了,多少細菌。」實際上反感的是這種心態。

 

所以,我現在還是個窮書生。

嗚呼哀哉。

 

 

PS:先聲明,我可沒有裝清高,路邊發的免費面紙鎮長也是老著臉皮收下。但我可不會沒有拿到就“見笑轉生氣”,也不會反覆走過來走過去一直去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