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5681968

我跟這本書也是無緣。當初剛出版沒買,回頭想讀的時候已經絕版,只剩下電子書或圖書館。

這算是一本小論文,中規中矩。作者把現有的考古跟史料都整理了一遍,算是對蘭陵王高長恭做了一個最徹底的剖析。我之前斗膽寫過一篇他的小說,所以也算是有點了解。不過這本書還是教會了我什麼是人外有人,補強了一些新知,尤其是考古跟地方誌以及傳說部分。

另外,更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作者認為後世對於高長恭是多少有點過於吹捧,就其軍事能力而言,估計是不如當代的段韶跟斛律光,最多就是一個中等級的良將而已。其實我寫小說的時候,細讀北齊後期的戰史,確實也有點這樣的疑惑,而作者就分析得更直接了。

總之,我還是先以紙本二手為收藏目標,真要不行再看看電子版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北朝史 中國史 傳記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