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7251887  

這本同樣是對岸後浪出的,是《希臘人》的姊妹作。

http://fatisuya.pixnet.net/blog/post/40478515

 

作者同一位,風格基本不變,走介紹“Roman People”為主的路線,翻譯是同組人,流暢,無瑕疵,然後,圖文並茂。

特點都講完了(喂)。

好啦。基本上有看過姊妹作的朋友,如果對羅馬也有興趣的話,不用懷疑就買吧。至於只是單純喜歡這個主題的,本書走的是偏社會文化史的路線,它把重心放在了告訴讀者在羅馬千年史中,從上至下的人們是怎樣的過日子的,而且,比起直接述說,有時候作者Kebric更喜歡引用原文摘要,讓讀者自己去體會品嚐史料中不經意透露出的“片段”。這樣的方式或許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比冷冰冰的,專談政治軍事的專書更受歡迎吧!

作者依照每個時代挑選了些代表性的主題來討論,共和末他選的是布魯圖斯。筆者承認自己並不喜歡這個人,很明顯我是凱撒派,但矛盾的是我並不贊成專制王權,這樣的情況,讓我閱讀這篇章重新審視時,有了另外的體會。人類做很多事情的背後是很多理由,而且喜歡追根究柢(社會學大家Tilly寫了一本《Why》來探討這個主題,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找),布魯圖斯刺殺凱撒的原因必然不單純,神話也只是出於某些政治理由,但正如本書作者一直強調的,這位刺客的人品跟他的舅父小加圖相比可差遠了,那個放高利貸的痛腳一直被人抓著不放,加上他那反覆的態度,實在很難想像其動機有多崇高。當然,正如前面所述,行為的理由本身就不可能單純,或許該責怪的其實是做如是想的人,就像筆者也常思考“為什麼國防軍是在1944年發動女武神計劃”,更不要提本能寺之變這樣的千古懸案了。但,不管怎樣,事情發生了,但結果不如預期,或許這就是歷史的潮流。(好一個宿命論)或許我們唯一能得到的教訓是,暴力只會帶來更多的暴力。但說來,奧古斯都也已經死了兩千年了,這真是個讓人感慨的數字啊。

凱撒跟奧古斯都是兩個不一樣地位跟意義的歷史人物,但或許對一般人來說,帶來長久和平的人才是最被需要的吧。

接下來的主題中作者討論了塞維魯這位軍人皇帝一家,還有羅馬賽車手的風光一生,更有趣的是,羅馬人是否是跟英國、日本一樣靠左行駛的事情。

蠻建議大家買來品味一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