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27310240  

 

純提 Eduardo Galeano 這個名字,可能大家比較不熟,但如果說是《拉丁美洲,被割開的血管》及《鏡子:照出你看不見的世界史》的作者,或許就有些人會知道了。這位烏拉圭知名的左翼作家,也是足球迷,他把自己多年來的看球心得寫成一篇篇散文,構成了這本《足球往事》。

這本書不只是單純的球迷喃喃自語,實際上是部編年史,也是作者敏銳觀察到足球界的“陽光與陰影”而抒發的作品。

Galeano最讓我感觸深刻的是,當足球這項運動商業化之後,就逐漸失去它的初衷,現在他已經很難看到當年那種“快樂”的踢球了。即便是在巴西,傳統上的那種“魔幻”般的攻勢及美妙,也已經是明日黃花,在追求勝利的大旗下,逐步向“科學管理”靠攏。在場上,各司其職,各有其本分,大家都是一枚棋子,不再有那種個人的浪漫存在.....

確實是如此。
這些年來,最大的變化莫過於足球的數據化程度,幾乎已經跟棒球、籃球那樣不相上下,猶記得十幾年前尚不曾如此啊。

不過這也沒辦法,球場上,勝利就是一切,不管是職業俱樂部還是國家隊。
人們越來越常看到的是,畏懼失敗的鞏固防守,Galeano嘲諷似的感嘆前鋒也快變成“保育動物”。這話雖然誇張了,可是最近這些年,動輒看到的是“大巴伺候”,弱隊擺就算了,有些尚有實力一戰的也來就讓無言以對。


另外,作者在其中一篇中提到個小故事讓我印象深刻。在南美的Ecuador,一場比賽開始前,球迷全部起立替一位剛過世的母親默哀,這位敬業的裁判仍然堅持主罰比賽,贏得了尊重。
當比賽進行到關鍵時刻,一顆緊要的進球被吹了越位不算後,當下可以聽到該隊球迷憤怒的咒罵裁判“狗娘養的”的吼聲。
唉!

最妙的還是,作者自1962年世界杯以來,到2006年那屆為止,每篇介紹文必定會加上一句“據邁阿密消息靈通的人士稱,卡斯楚的政權即將垮台,只是時間問題。”實在有夠逗。


這本小書由廣西師大在2010年出版,四年後又趁機再版,換了個封面也改成精裝抬高價錢。不過我覺得它原本的設計的確是不怎麼樣,或許這樣的改變可以讓這本好書不要又輕易的被埋沒。

在此跟大家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