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27264075  

其實台灣這類的書出蠻多的,但是我覺得這本《99%猿?趣味進化論》是全彩+銅板紙印刷+圖文並茂,簡體書價格頗划算,而且這段時間史學讀多了,感觸到要貫通人類的行為軌跡,最終還是得回到“生物”這個本質上來,所以就買了。恰好最近也出了一本《人類大歷史》,也是用相同視角企圖來描述人類,但我沒買就是......順便一提。


但這本書並不單純只是講人類,而是用進化論的觀點去討論生命的起源,力求簡明易懂,主打是非本科的普羅大眾,基本上是有符合標準的。

它的內容最終討論到,也是最讓我深刻感觸的就是:「既然物競天擇,為什麼人類會演化出“利它行為”?」

當然,這個問題可能會涉及到社會學的層面。其實這也不難理解,說到底人類群居之後就很難獨力生存,“利它行為”本身就是隱藏“祈求回饋”,或追求“社會認同”,說到最後都是要“追求生存”。

但討論到這個點上,最近食安問題讓我想到了這個社會,如今似乎變成了一種“笑貧不笑娼”的腐化階段,為了追求利益,貪婪,壞事做盡也無所謂。以前西方似乎還會有那種早年賺盡錢財,臨死“懺悔”做功德贖罪好上天堂的現象,看來倒也完美詮釋了上面所說的現象.....說到底都是為了自己。


最後回到本書,基本上筆者不會特別推薦大家去找,不過要是偶然看到的話,又沒有買過這類的書,或覺得台灣相關作品不夠有趣,是可以買本來看看啦,就這樣。說真的,最近討論人類演化進而觀察社會歷史政治的書雨後春筍的冒出來,本書相比下只是點到為止跟圖文較豐富,雖然我是給不錯的評價。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