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9aqwIDReL  

這本書沒有台灣出版業者看上真的頗意外,雖然之前也有一本《獨裁者的進化》,不過我買了還沒看。
之前看《羅馬革命》到一半,不知為何腦袋就浮現躺在架上的這本,於是緊接著繼續翻閱本書,大有相見恨晚之感!
《獨裁者手冊》是兩位作者B.B.D.Mesquita跟A.Smith將他們研究的“選擇人理論”所撰寫的《政治生存的邏輯》改編成通俗化的作品。顧名思義,就是描述做為一位獨裁者,要保住權力、地位、財富,甚至是生命,所需要做及不應當做的事情,並一一分析理由。作者強調,其實這之中只有幾項原則,讀者若能參透,套用在任何組織上,都可以分析出其背後的邏輯並運用之。

首先,作者強調,所謂的獨裁者當然不可能真的是“一個人統治”,他必然是需要一群支持者的協助,稱之為“不可或缺者”,這些人是其最親近,最堅定,且利益一致的,獨裁者無論如何都要優先關照他們,才能穩定統治。接下來是一群可以替代,但又有影響力的人,獨裁者可能需要他們,但也可以替換掉。最後是一群無關緊要,隨時可以替換者,獨裁者完全不管他們死活也沒關係。

作者建構這三個集團後,列出了五項原則:

1:讓你的“不可或缺者”越小越好,收買跟控制的時候比較方便。
2:讓你的“有影響能力者”越大越好,必要時他們可以拿來替換“不可或缺者”。
3:確實的掌握住收入。
4:精準的分配利益,不可多或少,能維持住忠誠就好。
5:不要犯傻去侵犯“不可或缺者”的利益,拿來幫助那些“無關緊要者”(人民)。

基本上這幾項都做到,獨裁者的地位就不會有問題了。

我們拿羅馬來說好了。屋大維的不可或缺者就是那些騎士、自治市貴族跟軍團,他在公敵宣告運動中剝奪了一堆舊顯貴財產地位,就是為了給他們清出位置,分配土地跟利益。然後他掌握了羅馬,把國庫放在手中,最後再利用權謀清除掉政敵。等到內戰結束後,他把殘存的舊顯貴收編成為“有影響能力者”,在不動到不可或缺者利益的前提讓他們成為可以替補作用的集團。而羅馬市民是無關緊要者嗎,也未必,我們未必要固守作者的分類,畢竟他們的理論還是有點缺陷,他們忽略了政治文化跟意識形態等等其他要素的影響。或許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屋大維施行了善政照顧人民,在世界史上我們可以查到一些偉大的君王是可以面面俱到的。


但不管怎樣,這套理論基本中心讀通後,拿來思考現今你我週遭的政治行為,或許就能豁然開朗起來。現實太敏感我們就不舉例了。

這本書乍讀之下,會有點讓人對於政治感到心灰意冷,特別是你發現自己屬於無關緊要的那部分時。不過作者也不單只是打擊大家,他在書中也嘗試提出了許多解決之道,並鼓吹民主政治在某種程度上還是“比較好”的制度,至少它能強迫統治者放大他必須去關照的集團範圍。至於他批評美國等其他民主國家的部分這邊就不提了。


這本書能生出簡體版出版社也挺了不起的,不過它確實做出了不少刪節,雖然並不影響書的核心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
http://kesain.lofter.com/post/3aa744_65cd0a4
這位偉大的仁兄把被河蟹掉的部分都整理出來了。

 

要是有人問我有什麼政治學的書非看不可的話,我想我一定首推這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