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3601915

二戰期間的日蘇關係向來是比較常被忽略的一塊,他們一直到了大戰末期才由一方宣戰而爆發了全面衝突,在這之前始終保持著微妙的和平;但這兩個國家的彼此敵對意識很強烈,日本一直是反共協定的一員,「北進論」在首腦之中的市場一直存在很長的時間。那麼,是什麼樣的契機使他們拖了那麼久才拿起彼此手中的武器呢?而這又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呢?

 

這正是本書想說的主題。

 

作者斯圖爾特‧D.古德曼是美國學者,自述說原本是做二戰史,偶然間注意到了日蘇在三零年代末的一場衝突後,覺得有趣,便開始著手研究,本書是他花了三十年寫就的作品(肯定是利用閒暇時間寫的吧)

 

中國東北是日本跟俄國這兩個帝國主義國家利益衝突的所在,二十世紀初兩國就打了一仗,共產革命之後,前者趁虛而入獨佔了這戰利品,但彼此間的對立依然非常強烈,而且還加上了政治的意識形態。不過,日本政府對於應該要北進跟蘇聯一決雌雄,還是南下爭奪英、法、荷等老牌帝國主義殖民地還沒拿定主意。不消說,佔領滿州的關東軍自然是支持前往西伯利亞進行軍事冒險,而且他們這批人專斷獨行,流行「下剋上」,常常不把文官政府放在眼中,先斬後奏,很是危險。當年九一八事變就是其「傑作」,東京只能事後承認。現在,關東軍還對紅軍抱持著當年他們擊敗的那支沙皇部隊的印象,總是躍躍欲試。最終,爆發了兩次邊境衝突。

 

 

‧到底是誰「獲勝」?

 

第一次衝突是張鼓峰,這個比較沒啥爭議,日方明顯吃了虧,所以關東軍才懷恨在心,最終又挑起了一次。部份的人會主張,在諾門罕,蘇方損失甚至「可能」多於日方(其實出於某些原因,雙方死傷的數據都不算可靠),未必真的算贏。

 

這很明顯就不懂紅軍了,他們何曾在意過傷亡,要直到大戰結束前,人力資源逼到極限後才開始注意這個問題。討論這個問題,必須要以交戰雙方的目標來觀察才能得到答案,也就是邊境爭議。諾門罕衝突結束時,蘇方完全收回了它們主張的邊境線,從目標來說,日方明確的是失敗無誤。更深的一層,關東軍這次受到的教訓,讓他們再也不敢輕易地侵門踏戶,即使在之後的41年那個夏天,德國看起來似乎即將取得勝利,日本卻還是持續觀望。「北進論」在此一衝突之後從此失去話語權。(雖然這也跟他們依然深陷中國戰場泥沼不無關係。)

 

更可悲的是,日軍即使吃了紅軍的苦頭,卻依然沒有什麼長進,輕視裝甲火炮等科技物質基礎,迷信萬歲衝鋒精神至上,這在稍後對英、美的戰爭中時時可見。

 

 

‧真正的勝利者是史達林

 

蘇聯從建國以來就始終遭到國際大多數國家的敵視,所以史達林的外交戰略一直以突破孤立,避免多線作戰為主要目標。特別是慕尼黑會議後,日益增加威脅的德國擴張主義。當然,如果能夠讓西歐那幾個強國自己狗咬狗一嘴毛最好不過,否則,至少也不能讓自己被包圍。

 

我們先來看看諾門罕的時間點:1939511—1939916 ,當此時也,德國日益對波蘭進逼,而英、法則對此許下承諾,不惜一戰,眼看就又要爆發大規模衝突。雙方都開始向蘇聯伸出橄欖枝,而這正是史達林所期盼的,他老謀深算的待價而沽。英國首相張伯倫對蘇聯成見很深,他們其實非常沒有誠意,反之,希特勒則積極的希望能爭取史達林的中立,換取自己的行動自由。作者指出,與此同時,跟日本的衝突仍在持續,莫斯科憂心戰火會擴大,儘管日本也還有中國戰場,但既然關東軍依然挑起了事端,就代表這也不是東京政府能控制的狀況。莫斯科不願意被兩面夾擊,於是他們決定跟希特勒簽訂互不侵犯條約,爭取一定時間的安全。作者指出,這是史達林在外交上的全面勝利,最失敗的是英、法,因為希特勒再無顧忌,通往大戰之路已經開啟。

 

第二個收穫是朱可夫這個可塑的將才,他是諾門罕的統帥,這場戰爭展現出了才華,得到史達林的信賴,替他贏得在關鍵的莫斯科保衛戰中指揮官職位。朱可夫在出道戰實驗成功的戰術正是他之後用來對付德軍的:完整的情報與高明的欺敵、集中火力砲擊打亂敵陣後的突擊與裝甲軍的集中運用。而雖然紅軍還在大清洗的影響之中,但這批遠東部隊經此一役也形成可用之師,後來成為保衛首都的重要戰力。

 

這就是本書作者古德曼的論點。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一個小齒輪雖然在後人看來不起眼,可是發生的時候對當代人或許是不可忽略的關鍵。諾門罕雖然只是整個二十世紀初期的一個不起眼的邊境衝突,但它影響了史達林的判斷,也左右了日本領導群的決策。如果說,關東軍沒有受到此一挫折,而在41年那個夏天選擇把重心北移加入戰局,蘇德戰局又會發生什麼樣的轉變呢?(小說《高堡奇人》的軸心國勝利方式就是先擊敗蘇聯,再入侵沒有羅斯福領導的美國)

 

 

坦白說,作者的論點是還算有意思,只是似乎有點小題大作了些,主要的衝突經過描述的還算清晰易懂,但對這個題目已經略有涉獵的人來說,可能沒啥收穫。比較妙的反而是,首先,出版商自己在前面即已坦承,因為審核不通過,原書的地圖都被拔掉。之後,譯者又花了二十幾頁篇幅,自述翻譯遇到的問題跟他採取的措施,從中可以觀察到一些目前審查制度的眉角,個人是覺得這算頗有良心了。

 

總之,本書算是一本入門款的作品,適合給不熟悉這段歷史的朋友看。

 

原書地圖:

Map01

 

Map02張谷峰

Map03

 

Map04

 

Map05

 

Map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戰史 蘇聯 日本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