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4070029

電影〈建國大業〉中有一段,「改革亡黨,不改革亡國」,我印象很深。其實與其說是黨,不如說是校長自身的權力。他依賴以成事的那批人也是腐朽其當前基業的,更可怕的是他完全沒有時間可以緩衝,內外交迫下進退失據。

 

未命名

 

個人是頗佩服“蔣公”的意志力,居然還能挺過來到島上堅持。對於怎麼丟光江山他心底多少也有譜,看之後的作為可知一二,可惜遲了,算他命不好,一山還有一山高,遇見了毛澤東,不然校長風采豈不如佛朗哥?

原書出的蠻早的,有點研究的人會覺得這本內容蠻“標準答案”,那是恰好正是因為其內容切中要害,所以廣為人所用,現下所見,自然略顯落伍,但對於新手來說,仍是不錯打底的讀物,翻譯跟文采俱佳。

 

HOI4畢竟只是遊戲,為了玩家還是把國民黨的處境簡化了,抗日,談何容易,剿共,難啊。拿著十九世紀的思維與體制去應付二十世紀的新戰場,志清落伍久矣。

 

 

arrow
arrow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