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6799454

 

 

作者在書中說的一段話讓人感觸很深,他說,坐在書桌前喝著咖啡,閱讀著軍事讀物的人,是沒資格評論戰爭的,他們永遠不可能真正感受到那種殘酷的面貌。

近年來,依靠著科技特效,許多反戰影視讓身處和平時代的人們多少能感知到戰爭的殘酷性。
但這還不夠的。
在蘇德戰線上,那邊的交戰雙方完全退化到前工業時代的野蠻層次,無視日內瓦公約的各種殺戮,在作者筆下細膩詳實的描述使人讀起來毛骨悚然,心中又萬分沉重。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當作者跟他的戰友撤退到了西線被盟軍俘虜後,英、美士兵本想故意降低待遇水平來加以羞辱,誰知道這些跟他們所遭受過的經歷比起來還是「幸福」太多,不但不以為意,還樂在其中,讓這些盟軍大兵百思不得其解。從戰爭地獄走一遭,和平世間的所有事都是天堂了。

美軍要有這種感受可能在太平洋戰場上吧,那邊的日本人也是用中世紀的思維在打仗。

2020年是個不平凡的一年。但願人們不會忘記75年前的教訓,把戰爭當作電腦桌前的遊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戰 軍事 德國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