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浦洛基確實會說故事,把一場枯燥的國際會議說的有聲有色。


以前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總把雅爾達說成出賣盟友的秘會,痛斥三巨頭冷血無情。但這只是一種政治詞彙,在某些人看來是「無能者的吠叫」。畢竟,政治就是權力者的鬥爭,國際就是放大版。以波蘭來說,當紅軍踏進其領土之後,就決定了該國之命運,邱吉爾、羅斯福再怎樣,也很難撼動史達林的意志,更沒條件說嘴。在拉攏蘇聯對日作戰的重大戰略利益前面,羅斯福儘管良心不安,也無法全力捍衛中國的立場。事實上,蔣光頭自己也沒啥力量跟史達林談條件就是。

跟蘇聯的同盟是基於一種戰時的需要,幾個強權國家之間的利益與意識形態的衝突其實並不容易調和,但用歷史的後見之明去指責當時的人被史達林蒙蔽並不公平。不過,作者指出,至少,我們回顧往事時,可以牢記這個教訓,別再犯錯。

 

我相信作者意有所指非常明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際政治 二戰史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