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舊書再版。
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每一個章節之後都會有作者自己的歸納與討論,感覺倒像是個檢討報告。
其實德國空軍的很多光芒都被陸軍給掩蓋了,少了他們的協助,「閃擊戰」就不可能完成;二戰以後,是空軍的時代,不管是在路上還是海上都是。(波灣戰爭後,就是電子戰的時代) 而德國空軍最大的敵人,毫無懸念的,就是自家的總司令戈胖跟「高瞻遠矚」的元首大人。
雖說德國戰敗的原因不只區區幾條,有些錯誤不犯未必就不導致這種結果,但是會如此必定就是你的失誤比人多。而空軍則因為元首跟戈胖的各種「高瞻遠矚」而導致屢失先機,讓許多健兒白白犧牲。例如,噴射戰鬥機Me262本來可以更早出現的,但由於希特勒自己的觀念偏差,導致它最終出來的為時已晚(雖然出來之後能影響戰局多少仍是疑問)。

個人是對作者引用史培爾戰後受審的一段話頗有興趣,他說:「盟國空軍如果致力於摧毀石油供應鏈,對於癱瘓德國繼續作戰的能力,會遠比打擊工業生產更為有效。」

本書有點老,歐美學界應該有更進一步的研究問世,但在華文圈,還是有可讀性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空軍 二戰 空戰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