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4505946

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不管是業餘的軍迷,還是專家,除了戰事的發展之外,另一個緊密關注的焦點就是武器的表現。不論是最夯的無人機,還是已經有百年史的坦克,都是關注的焦點。特別是後者,曾經是西歐國家夢魘的蘇聯紅軍,號稱「鋼鐵洪流」的裝甲部隊,儘管只是繼承者,但俄軍坦克這次的表現卻跌破大家眼鏡。在烏克蘭人均一支反坦武器「標槍」或者是新式無人機的攻擊之下,幾乎是任人宰割。一時間「坦克無用論」聲囂塵上,彷如全世界的戰車都可以直接當廢鐵拆了一樣。當然,在理性的專家眼中,肯定是嗤之以鼻的。很顯然這些人才是真正搞不清楚狀況,他們是把戰車當做像是古代猛將在軍中的地位,還是知名球星在團體運動中神奇表現那樣地看待,真以為有了這種武器就可以無堅不摧一樣萬能。其實,如果他們有認真讀書的話,或許就比較不會做出這種結論了,例如,本書。

 

其實,市面上關於坦克的書也算是相當豐富,而我看上《世界坦克一百年》,主要是作者理查‧奧戈凱維奇,他寫這本書不單只是那種圖鑑跟陳列數據,更多是介紹各大國如何按照自己的軍事傳統與學說,來發展與設計戰車。在一個講究總體戰的年代,戰車只是體系裡面的一顆螺絲,它不能脫離該國本身的國情,否則十之八九會適應不良。簡單的例子,西歐、以色列等國家重視組員安全,在設計上就會重心放更多在舒適度跟安全性;反之,俄羅斯人命不值錢,就重量重質就是不重安全,不論是戰車還是組員都是「可割可棄」。他們設計出來的坦克就不可能是一回事。如果你將這些國家們的坦克洗牌,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反應,感覺很可怕。

 

除此之外,本書後的附錄個人反而覺得更是重頭戲,作者針對戰車設計的幾個面向:火力、防禦、機動等,做成各個專欄詳述,這些才是真正了解一輛戰車性能的關鍵指標,有心研究的都該好好詳讀。

 

理查‧奧戈凱維奇撰寫本書時,除了專訪了各國還在世的許多設計人員外,他自己也曾有參與設計的經驗,這是很特別的。

 

這本書比較可惜的是,配圖相對少,只有一些主要的車輛。個人非常推薦大石文化《終極戰車百科:史上最完整的裝甲車輛大圖鑑》(9789578722903)搭配著看,保證功力大增。喜歡戰車的朋友,架上真的都該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車 坦克 戰爭史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