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791724-1_e

不得不承認,大學時代史學史的課睡的太死,對於蘭克這個名字只聽過,卻不甚了解。最近北大一直在推出“歷史的觀念叢書”,裡面看到這本蘭克的《歷史上的各個時代》,翻一翻覺得還可以,就帶回家了,就當補課吧。XD

這本是以蘭克在1854年對巴伐利亞國王所做的講課上的內容記錄稿整理而成的文集,講述這位大史家對於從羅馬時代開始到十九世紀為止的歐洲史的觀點,正如這本書名,蘭克將這漫長的歲月分成了不同時代,然後一一分析其核心價值與重點。此外,裡面還包含了一些蘭克跟巴伐利亞國王的對話記錄。

坦白說,由於蘭克講述的內容已經是兩個世紀前的東西了,有些雖然還具有參考性,但跟現代的教科書相比當然不公平的。當然,吾人還是可以從中觀察,蘭克這位大史家是怎麼看待某些時代的。

而他在前面就開宗明義的強調兩個觀念,也讓筆者很感興趣,覺得頗有收穫。第一就是“普遍意義上的進步觀”,第二就是“與進步概念有關的所謂主導理念”。而就筆者的理解來說,蘭克想闡述的是,“人類是不斷進步”的這個觀念嚴格來說是不成立的,或許就物資上是日新月異,但在內心世界與精神上而言卻非如此。配合第二點來說,每個時代都有一個“主導趨勢”,所以很多人跟事都要放在他的“位置”去討論才能得到應有的評價。講的更明白點,就是很多人最愛犯的錯誤:張飛打岳飛。

正如同吉朋確實是偉大的歷史學家,但他可能、可以超越修習底德嗎?該這麼說嗎?更別提拿他來跟太史公比,真是貽笑大方。:P

順便一提,北大的這一系列叢書感覺還不錯,都是一些近代西方大史家的名著,翻譯品質跟印刷都有質感,可以收藏。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