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23_001  

http://chinese.joins.com/big5/article.do?method=detail&art_id=89427&category=002001

 

關於金正恩政權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能走多遠,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觀測。有人期待,朝鮮能實行全面的改革開放政策;也有人推測,由於朝鮮權力體製的封閉性,改革開放幅度不會太大,甚至會固守“自力更生”的舊路。 

認為朝鮮可能改革開放的人預測,金正恩會實施完全不同於金正恩時代的破格舉措。IBK企業銀行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委員趙奉賢(音)在7月24日表示“最近從朝方人士那裏聽說,朝鮮計劃引進新加坡式的經濟改革項目”。新加坡在80年代中期開始實施外國資本優先的產業政策,對技術密集型產業進行集中投資,從而帶動了經濟高速發展。如果這一說法屬實,就意味著朝鮮已超越改善內部經濟管理的層面,開始探討吸引投資開放門戶的政策。趙研究委員說“朝鮮似乎對於中國式的改革開放不太感冒”。 

另一方面,對朝鮮前景持保留意見的人也不在少數。世界朝鮮研究中心的所長安贊日(音)表示“現在的金正恩為討國民歡心,所提出的經濟口號還僅僅停留在空頭支票(lip-service)的程度上”,“在國內面臨著糧食短缺等嚴重經濟困難的情況下,期待朝鮮能夠拿出像樣的改革措施,是不可能的事情”。韓國政府當局也認為,朝鮮現在還沒有條件動真格實施改革開放政策。某當局者表示“朝鮮10年前實施的‘7·1經濟管理改善措施’就是由於原材料和物資供給不足而導致生產和流通網絡崩潰,最終以失敗告終”,“如果忽視韓朝經濟合作和對朝援助等要素,朝鮮的經濟改革很難成功”。 

也有預測認為,金正恩在改革開放之前,會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專心致力於改善朝鮮的經濟基礎。這是因為,在朝鮮目前落後的經濟基礎上,任何吸引外資或經濟改革政策都可能化為一紙空文。還有人提出,朝鮮可能會瞄準韓國即將在明年出台新政府的時機,專注鞏固內部經濟基礎。韓國政府當局者表示“最近不斷有人提出‘朝鮮經濟改革說’,朝鮮會不會在一定時期內進行試點實驗之後,於明年年初正式施行相關政策,值得關注”。 

雖然對於朝鮮未來的經濟政策有著不同觀測,但人們卻一致認為,金正恩政權不管是站在生存還是戰略的層面,都不可避免地要進行一定程度的改革動作。國家安保戰略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委員李秀錫(音)預測稱“朝鮮考慮到朝美關係的改善和保證中國援助的問題,可能會實施限製性的局部改革政策”。 

 

============

昨晚看到了一些新聞,跟友人討論了一下,有些感想。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這就算放在一個獨裁政權,也是能夠適用的。中國歷代王朝的“太平盛世”,鮮有超過三代人以上的。(清朝如果從努爾哈齊開始算,倒是例外) 不然,至少也該有些改弦更張的地方,才能把一切維持下去。金家維持到現在,正好是第三代了。金日成,金正日父子都在建國中立下血汗功勞跟威勢,但年紀輕輕的金正恩,到底有什麼權力基礎來掌握一個國家,尤其是在一堆“前輩”環伺的情況下?自古以來,主少國疑,都是動亂的開始,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北韓有什麼不穩跡象,但在獨裁體制背後,鬥爭肯定非常的暗潮洶湧。這是鎮長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相信也是有識之士都在想的。

 

現在,答案大概呼之欲出了。

 

到底還是要走向改革了。畢竟,蕭規曹隨不能帶給金正恩任何的威信,沒有了這點,他就樹立不了統治的權力,金家王朝就岌岌可危。馬基維利曾主張,一個新君主在統治新的地方時,務必要除舊布新,也就是改變當地人的財富跟權力結構。放在北韓,這位年輕的少主想要向老一輩的奪權,想要逼軍方向他效忠,就一定要建立自己的班子。要這麼做,就需要一個大義名分跟藉口,不然沒有任何的理由來說服其他人。這種情況在民主體制中也是相同的,新政府上台伊始,也是要提出許多方針政策來喊一喊,顯示自己跟上一任的不同,特別是在舊政權非常失敗的時候。今日成統治下的北韓是什麼情景,鎮長非常推薦這本:《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image.jpg  

看完之後,就一直很討厭那些減肥書........想到世上有些國度的人們為了生活連在動物糞便內沒消化掉的玉米粒都要撿起來吃,居然有人整天為了吃太胖而困擾就感嘆不已.......(好啦,真的有這種困擾的人請原諒我的牢騷跟不體諒)。
咳嗯,扯遠了....

總之,鎮長相信金正日心底也有數,自己的國家是怎麼回事,個人猜測,基於歷史背景,他是無法做出小鄧做的改革(一個獨裁者不到逼不得已是不會自打嘴巴的,這是他的侷限,就像小鄧不可能做出跟蔣、李在台灣做的事情一樣的意思),但他很可能在生前就布局,要讓兒子金正恩去做。從一個帝王所思去推測想要保住自家王朝的心理,也不是那麼難以的理解。到底現在的執政是那麼的年輕(固然,中國古代常常一堆十幾二十歲就當上最高權力者,但我相信這不該當常態),他的很多作為是出自於父親的遺令也是合情合理的推測。

 

金正恩喊出要改革的口號其實也不是那麼的令人意外。
接下來大家猜測的應該是他要怎麼改,選擇哪個模式去改而已。

選新加坡也是挺合理的。畢竟這個國家從來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民主....至少到目前為止。像老大哥中國那樣實施“黨天下”,不是金正日跟金正恩所欲,像李光耀、李顯龍父子這樣掌握國家,或許是個不錯的範例吧。但這個一來,這個世界上的共產主義國家又產生了新的型態,對很多政治學學者而言,應該感到高興(新論文跟研究主題)吧?

 

不論如何,北韓能夠走向改革開放,對於這個世界而言,應該是好事一樁,雖然很多鄉民都期待金正恩能夠效法他爺爺金日成發動韓戰拯救台灣(打爆三星),但顯然是癡人說夢吧。:P

前陣子,聽說金正恩稱讚“少女時代”很不賴,或許哪天南韓政府說不定會指派她們當友好親善使節團去平壤訪問,不過鎮長個人深深覺得....金正恩改革之前,要不要先換換自己的髮型?XDDDDDD 

不然你看這樣子像話嗎?

1326298014-1556736726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