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21313591  

 

偶然在二手書店撿到這本,後來才發現聯經2004年就出過繁體版。
這本書的重點正如書名,是放在透過基因來追查研究人類起源,而關於這點的爭議據我所知,不外乎多元起源說跟單一起源說,作者Steven Olson是信仰後者。透過基因研究,現代人類是從非洲的一位粒線體夏娃跟她的七個女兒開始發展出來。那時候當然也存在諸如尼安德塔人這樣的古人類,至於他們在現代人出現後去哪兒,就歷史發展來看,不難推測。之前Svante Paabo在他的書中也證明了現存人類中是有尼安德塔人的基因存在,看來,不論是混血、屠殺等等情況,都不該意外。

對某些人來說,單一起源說難以接受的原因恐怕是基於文明起源先後次序之類的無聊競爭意識吧....

而本書作者反覆強調的正是,人類都是同本同源,所有的種族、文明、文化的區分都是環境、後天使然,任何的優劣論都只是建構出來,爭論並沒有意義。

對我來說,比較有趣的是他推論現代人遷移的過程,有一批是從印度洋沿著海岸線到東南亞、澳洲,然後再北上南亞、台灣,另外一批是從中亞草原移動過來。若如此,我倒想起了郭靜云老師的推論,長江流域的南方文明(夏)跟北亞來的遊耕民族(殷商)的交匯,共同形成中華文明。

歷史學發展至今,領域不斷的在擴大,經濟學、社會學、考古學,現在連人類學、遺傳學或許都要開始涉獵,至少如果想要研究“全球史”的,不能迴避吧。


這本是科普書,淺顯易懂,最近也要再版了,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