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評]《陸小鳳傳奇》讀後感。

年輕的時候不太喜歡看古龍的小說,覺得受不了他那種「耍帥」的風格;最近老了心態變了,發現他這種靠台詞推進劇情的方式也是簡潔有力的一種方法。但缺點是,很容易常常主角跟每個人的對話都很像。主角講話那個風格,對方也用同樣的方式回,就覺得奇怪。大家的個性不同,難道連說話的方式都會被同化嗎?

 

之前看完鄭丰的書之後想來找古龍的看看,上網查一下,發現大家共同首推的有陸小鳳,而且最推《金鵬王朝》、《繡花大盜》跟《決戰前後》,於是我就特別借了風雲時代版的第一、二集回來拜讀。說真的,感覺就像看了包裝著武俠的推理小說。不過,我做了一些功課,確實古龍本來就這個調調,比起金庸,他一直在嘗試突破不同的風格。我接下來讀的《歡樂英雄》又是另外一個變化會讓你懷疑是不是同一個作者的路數,雖然寫法還是差不多。

 

有人說古龍文筆普普,個人是覺得至少他故事說的好,雖然他選詞用語常常讓人覺得很「出戲」,因為他並不像金庸那樣會在意「古人不會用這種現代詞」。但不知道為啥我總覺得比起金庸可能現代年輕人會更接受古龍,後者的筆調很像是輕小說的寫法。

 

但不管怎樣,武俠小說的盛況似乎已經結束了。現代人大多看修仙,不然就玄幻之類的。有看到人家推《英雄志》,不過沒寫完。然後發現一套奇書《妖刀記》,不太正經()。轉到漫畫去探索,《鏢人》劇情是挺燃的,角色刻劃的也不錯,但又是一部有生之年系列。不過,我看電腦的武俠遊戲在Steam上也有外國玩家捧場,據說他們雖然小眾但也都很有熱情,倒是挺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俠 古龍 小說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