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當生命中的摯愛被硬生生奪走時,你會選擇
放手,還是不計代價去挽回?」

史蒂芬‧金的經典小說《寵物墳場》,皇冠最
近重新翻譯再推出後,於書腰上面如此寫道。
生命,是人類不斷探求的主題。死亡,是上至
英雄聖賢下至凡夫俗子都無法理解的疑問。但
,卻也是任何人都要面對的。這也是這本小說
最大的一個問題。

對於這本小說,我的最初印象停留在高中時代
,那時候老師推薦電影給我們看,可惜我那時
因為語言關係,並沒有認真的去看。這次皇冠
重新推出,我基於這些緣故加上主題的影響,
便買下來閱讀。
應該說運氣很好吧。我對於死亡並沒有太多的
接觸,目前為止最接近的是兩三年前爺爺過世
的時候,我握著他冰冷冷的手。對於他,因為
自小在國外,並沒有太多的情感累積,只有後
來回台,幾次短暫的相處中有的些許記憶。所
以,當時,其實我並沒有流下任何眼淚。然而
,每次掃墓時,或者是看到一些與他老人家有
關的事情,總會連帶想起那些回憶。我相信他
始終活在我的心中。

死去的人,其實是活在還在世間的親人心中。

我並不敢說,如果今天是我的雙親還是妹妹離
去時,還能如此坦然。但是,如果真的有個能
讓死者復活的墓地,我是否會跟主角路易斯那
般?也許我會。但此時刻自然我會給予否定的
答案。

如英雄般的死去,或活著看自己墮落。

電影“黑暗騎士”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台詞,
在此借用就變成“作為人類死去,或活著如同
行屍走肉”
。這是我不願意見到的,不論是在
我自己身上還是在家人。

史蒂芬‧金說故事的方式真的不是浪得虛名,
他在小說中的許多鋪陳跟劇情營造都能引人入
勝。對於死亡這個主題,也能不斷的讓讀者在
閱讀的同時,便開始反覆的思考。


寵物墳場,它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