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激盪時代》讀後感。

《激盪時代》跟它的姊妹作《地獄之行》,是《企鵝歐洲史》系列的最後兩部,作者都是伊恩‧克肖(Ian Kershaw)。這系列幾年前由中國的中信新思出版社率先引進,除了當時尚在撰寫的文藝復興篇跟本書之外,全部都一口氣推出。而過了幾年,可能是出於成本跟銷售考慮,八旗只選擇了這兩本。《地獄之行》早先已經拜讀並寫了一篇心得,而當本書推出時,我也毫不猶豫地購入。讀完之後,可以肯定,這本簡體版應該是不會生出來了,就算有,也是大量刪減,既有完全版,何必選劣本?而作者克肖是當代最知名的納粹德國研究者,簡體書市引進了其兩大卷《希特勒傳》跟另外一本《命運攸關的抉擇》,我皆已拜讀,都是口碑作。

 

 

關於戰後歐洲史,其實繁體書市有三部佳作可供選擇,其一是著名英國左派史家霍布斯邦的《極端的年代》。這部成書較早,帶有濃郁的時代背景與作者個人色彩。霍老選擇了論述而非敘事的寫法,雖然他自述說受眾是「一般大學生」,不過個人認為他說的應該是「大學還是菁英教育時代」的大學生吧。至少,個人是覺得《極端的年代》對讀者基本素養要求是挺高的。如果你能做到其要求,就可以沉浸在這位大師的對二十世紀的理解之中,中文譯本水準也不差。

 

其二是東尼‧賈德(Tony Judt)的《戰後歐洲六十年》。賈德的寫法是敘事性,但常常有作者個人的論述混在其中,他對許多史事有其個人的批判,而且都非常有教益。雖然中文譯本四大本看上去似乎令人生畏,但其實會手不釋卷,一不小心就看完了,至少我個人是拜讀了兩次。

 

其三就是本書《激盪時代》,成書最晚,敘及的年代也是最近的2017年,採敘事手法,特色是時不時有作者「親身經驗」。不過個人覺得,可能是因為後半部較非作者本身專長,本書的整體感覺是略遜於其姊妹作《地獄之行》,克肖對戰後很多史事的描述都沒搔到癢處,也沒太特別的見地。到了接近當代的部分,他對歐洲的變化與隱憂的討論倒還是值得一看的,特別是在今時今日,可以略做對照。個人倒是挺好奇他又是如何看待經歷疫情跟面對烏俄戰爭威脅下的當代。

 

總的來說,如果可以,上述三部都看完,二十世紀以後的歐洲史基本上至少也通了個七八成了。如果說非要我比個優劣,這是不容易的,但時間有限要選的話,我還是會先推賈德的作品吧。

 

但是,在如今風雲變色的年代,其實個人有一種深深的夢迴1930年代之感;當此時也,細讀一下克肖這兩部作品,是有其意義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洲史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