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7756_m.jpg 

我最近在看人家討論“女人過了三十歲是否就沒人追”的話題,有些想法。

其實男女之間本來就有點像是市場經濟一樣,什麼愛啊,什麼情啊,年輕的時候可能還會迷信,年紀大了之後倒是有點看透,我想還是建立在所謂的條件之上吧。當然,我還是相信人與人之間彼此之間是有感覺的,不過就像是我常對人說的:「外在是第一條件,物質是第二條件,之後再來談內涵。」每個人都有,只是程度不一的問題。

幾個禮拜前閱讀到《商業週刊》的一篇短文,內容是一位記者到上海的經過。他在那邊遇見了一位27歲上下的電子新貴,月薪大概有四萬台幣出頭吧,這在台灣算是個中產階級,還可以過不錯的生活了。可是當事人卻只是笑笑著回答道:「在中國,沒有中產階級,只有窮人跟富人。」
他才跟一個交往一年多的女友分手,原因是對方家長嫌棄男方的薪水太死,跟不上五十年前就是國際都市的黃浦灘的房價。畢竟,在中國的一胎化政策下,許多家庭都是獨子/女,雙親希望兒女有好的歸宿終究是難免,只是他們沒想到的是,這種想法也許反而會是單身到老的原因。

反觀台灣,其實現況不會好多少。
持續高居不下的失業率,節節高升的生活壓力,讓人喘不過氣的工作,每日為了微薄的薪水奔波,怎麼在麵包跟愛情中兼顧?又有幾人能辦到?男人背負著宿命,要有責任要有肩膀,要有錢有車有房子,個性要溫柔體貼,能夠有品質的生活。說來諷刺,中國一句俏皮話形容的貼切:「男人有錢就會變壞,女人變壞就會有錢。」
說來,能夠做到上面條件的好男人,又有幾個人真的是乖乖的守在一個女人身邊?又有幾個是妳配的上呢?

不知不覺的東覓西尋,美其名說是要找真愛,講真心話也不過是條件不合意罷了。只是忘了自己挑人的同時人家也是在看的,回到一開始說的,男女之間真的就像是個市場經濟,只是兩邊各自有不對等的地方。

男人年輕的時候沒錢沒條件,要是嘴巴笨一點不幸宅一點又沒外在,難免到處被打槍。不過要是肯發奮向上努力賺錢,荷包滿一點中年就有機會翻身。拙拙的中年大叔身邊配一個年輕妹妹真的不難找到例子。

女人青春的時候只要外在條件不是真的太差,基本上應該是不乏追求者,只是條件好的時候,難免就只會“往上看”,結果挑來挑去,好的男人身邊早被佔光了。結果時間蹉跎,最後到了30歲,即便保養的再好,要跟後進之秀拼搶,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矣!嗚呼!

 

當然啦。
並非是說就要濫竽充數,也不是說就贊成速食愛情。
我也是那個希望能堅持些什麼的人。
也對於一些事情還有些期盼。


對於未來的伴侶,
找一個能夠相看兩不厭的,
願意彼此傾訴互聽心事的,
能夠在身邊就感到安心的,
彼此互相扶持終老一生的,
余願足矣。

 

多麼希望,那個人就是妳。

http://www.wretch.cc/blog/embrassemoi/11947192 (用經濟學討論“男人有錢就會變壞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