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8475656  

 

Jacques Le Goff,年鑑學派第三代中的佼佼者,2014年剛剛過世。他的作品被翻譯成中文的,按照中文Wiki上是六本,繁2簡4。

從《中世紀文明》中,可以隱約感覺到像之前讀宮崎市定先生的中國史那樣,一種大師把資料信手拈來,隨心所欲的寫作,一蹴而就的風采。本書沒有按照什麼標準教科書的套路在寫,前半段交代了一下自羅馬帝國崩潰後到十四世紀的簡短經過,後半部把重心放在了社會文化精神等等的面相上,偏好軍事政治的估計會興趣缺缺。Le Goff這本估計也不是寫給一般大眾看的,有點基礎的人再來比較好。

之前看過皮朗的一兩本書,對他有點認識,Le Goff也引用了他的著作,不過對於皮朗在《穆罕默德與查理曼》中的學說,則是搬其他學者的見解來做反駁,力道很小,看來是保持點尊重。

本書從英文本譯過來,有沒有什麼錯誤筆者才疏學淺抓不出來,不過整體譯筆似乎也沒有那麼糟糕,頂多有些可能不那麼通順。大概是爛譯的書讀太多,忍受度真的拉很大了吧。

不管怎樣,想瞻仰一下年鑑學派大師風采的朋友,可以看看這本。不然,《中世紀英雄與奇觀》也不錯,採用介紹中世紀的眾多傳說故事來觀看社會、精神思想的脈動,也是一個值得推薦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