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658936_m.jpg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4959481,00.html

 


今年3月31日,位於非洲東岸莫桑比克海峽的馬約特島成為了法國的海外省。在法國地方選舉之後,這個不到400平方公里的小島正式成為了法國領土。

 


馬約特島屬於科摩羅群島,西毗非洲大陸,東望馬達加斯加,扼守莫桑比克海峽北側戰略要衝。
                                                                                
3月31日,馬約特島居民與法國海外事務部部長龐夏爾(Marie-Luce Penchard)一道慶祝了該島成為法國海外省。而正式的、有歐盟高級官員參加的官方慶典將在4月25日至27日舉行。
                                                                                
馬約特島1841年割讓與法國,成為法國殖民地;1946年獲得行政上的自治地位。如今,馬約特島成為法國海外省,了了該島居民多年的一個心願。
                                                                                
該島理事會副主席優素法(Thoihir Youssouffa)說:
                                                                                
"為此我們鬥爭了50年。1958年11月馬約特島就召開了首屆議會,要求併入法國領土。為此我們奮鬥多年。1975年的全民公決,否決了馬約特島成為獨立國家。1976年,我們再次要求馬約特島成為法蘭西共和國的一部分。1979年,馬約特島的居民再次重申了這一點。2009年3月29日,在全民公決中,以絕對多數通過了馬約特島成為法國海外省的決議。"
                                                                                
該島居民希望,成為法國海外省能夠提升島上的生活水平。巴黎國立工藝美術學院的歷史學家瓦爾尼(Christophe Wargny)對此表示能夠理解:

 

 

 


"只要去當地看一看,就能發現島上生活環境是多麼破敗,居民的生活是多麼窮困。他們根本就沒有理由不成為法國的一部分。馬約特島成為法國海外省意味著,該島的生活水平將比周邊的科摩羅群島高出50倍。馬約特島不生產任何東西,但是將享有一切法國的社會福利。"
                                                                                
在正式成為法國海外省之前,已經有資金從法國流向馬約特島。現在,法國的勞動法已經在當地生效,它規制著當地的住房保障、失業保障及最低工資標準。這對法國來說是筆巨大的財政支出
                                                                                
馬約特島成為海外省,也帶來了一些問題,比如移民及難民問題。在科摩羅群島中,馬約特島現在被認為是幸運兒,該島的生活水平比周邊高出許多,現在,島上1/3居民是外來人口或者難民,每天都有新來的人。該島每年湧入24000非法移民,也因此,法國當局已經向該島增派了幾百名警察。瓦爾尼認為,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依靠促進周邊島嶼的發展:
                                                                                
"但是法國現在在阻擋非法移民方面的投入,遠大於促進整個科摩羅群島發展的投入。"
                                                                                
歐盟也將參與到阻擋非法移民潮的工作中來。2014年1月,馬約特島還將升格為歐盟的海外領地。馬約特島理事會副主席優素法擔心,該島會成為歐洲的又一個蘭佩杜薩:
                                                                                
"我們看到,最近北非的變局讓意大利面臨著眾多難題。馬約特島的處境也是相似的。"

 


不過,馬約特島的地理位置卻對歐盟有利。優素法希望,馬約特島能夠成為歐盟打擊非洲東岸國際海盜活動的前哨基地。
                                                                                
作者:Elise Cannuel 編譯:文山
責編:敏芬

 

 

======================
很多人看到這則新聞應該感慨萬千吧....記得幾年前還有鄉民表示自願成為美國第五十一個州......
不過按照中國那個標哥來台撒錢的故事來看,早早回歸祖國也許才是王道,我們又何必捨近求遠呢?:P

 

0,,6489440_1,00.jpg   

這小島說真的,沒有這新聞的話,還真的一輩子都不會注意到吧。
看來法國增加這個新領土,還真的很難講是賺還是賠.....
也許站在某些角度可以說還算有利,
比如說新聞講的打擊海盜,
但假設換成日本還是中國的話,增加這種領土就根本是嫌錢多吧..... 

 

記得,好像波多黎各也是很想加入美國,但是人家不肯的樣子.....
看來中國真的要好好反省哩。: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